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929「撐港反極權」大遊行 何韻詩設法來台參加

香港歌手何韻詩與台灣音樂人楊大正、巴奈庫穗等人呼籲參與929「撐港反極權」大遊行。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灣上百社運團體將在 29 日舉辦「撐港反極權」大遊行,12 日下午,香港何韻詩與滅火器楊大正、巴奈庫穗等音樂人也出面呼籲民眾聲援。

「我們香港人失去了遊行的自由,你們還有,真的要珍惜。」15 日香港由民陣發起的遊行,今天上午收到香港警方的反對通知,讓何韻詩有感而發。何韻詩表示,將盡力設法當天來台參與遊行。

在 929 遊行的前一天,928 正是雨傘運動的五週年。何韻詩表示,當時台灣的太陽花影響了雨傘革命,香港的雨傘革命又再影響了更多人,如今香港又再度為了民主上街,這股能量要繼續延續下去。

「我想傳遞的是,這不是香港人獨自的抗爭,世界各地都開始有中國控制、自我審查。」何韻詩表示,香港反送中抗爭已經將要進入 100 天,香港人不斷承受被打、被逮捕卻申訴無門的對待。可說已是退無可退的最嚴峻狀況。

「我們每天的確困難,但這個時候才是我們真的要連結在一起。」何韻詩表示,即便香港人現在的處境非常艱困,但他們也知道,香港與台灣,甚至還有中國裡面也還是有些明白事理的人,大家的心都是還是一起的。

「我的香港朋友告訴我說,他每天看著尊嚴一點一點失去,這跟我完全相反,我以前沒有名字,以前原住民被說是蕃仔,但我們正在一天一天的把尊嚴活回來。」巴奈庫穗當場哭泣,心疼香港的遭遇。

「我知道我不是最有影響力的音樂人,但我永遠不會缺席。」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提醒,參與這個遊行,並不只是聲援鄰居家裡的事情,而是壓迫其實也已經來到台灣的自家門口了。「告訴中國我們會跟香港站在一起,我們在守護普世價值上是同一個陣線。」

楊大正透露,滅火器的新專輯已經錄完,這次有首歌與香港知名文人林夕合作,回顧了中港台三地爭取民主的歷史。

在台港生、香港邊城青年成員關小姐表示,很多台灣同學恭喜他說,特首要撤條例,香港已經勝利,但也不解為何抗爭還要繼續。關小姐表示,運動前期是反送中、林鄭下台,但目前的訴求已經是光復香港,與五大訴求了,其他四大訴求都沒有得到回應,自然沒有不繼續上街的原因。

關小姐提醒,現在已經不是送中條例,而是從這一波抗爭中,香港社會累積已久的不滿都爆發,更暴露了「一國兩制」造成了香港社會的崩壞。現在的香港,自由民主成了過去歷史,未來看來卻是黑暗,但對他們而言,努力讓香港從黑暗回到光明,就是光復香港,打破舊時代,就是時代革命。

「台灣人站出來,不只是撐香港,更是要向中國展現台灣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發起遊行的民間團體之一,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表示。

遊行主張有四,包括了呼應香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與提醒台灣社會拒絕「一中和平協議」,與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及呼籲台灣政府提出港澳難民庇護機制,刻不容緩。

台北場從下午立法院外集結,遊行路線包括台北車站、西門町等,最後在濟南路立法院外將有晚會,高雄場則是傍晚在凹子底公園進行集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