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馬60最佳導演 蕭雅全:侯孝賢教我感謝有重量

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5日晚間在台北隆重登場,導演蕭雅全憑電影「老狐狸」拿下本屆最佳導演,也是他個人首座金馬獎。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導演蕭雅全今晚以第4部執導電影「老狐狸」奪得第 60 屆金馬獎最佳導演,這也是他首座金馬獎。他特別感謝4部作品的監製、導演侯孝賢,「他教我道謝是有重量的」。

蕭雅全曾執導「命帶追逐」、「第 36 個故事」及「范保德」,第4部電影「老狐狸」以 1989 年全民皆股的年代為背景,描述演員劉冠廷、白潤音飾演的廖家父子檔相依為命,原本相信人性本善,沒發現世界正在改變,有人暴富,有人意識到現實殘酷,單純的廖家父子還碰上聰明狡猾的「老狐狸」。

蕭雅全致詞表示,沒有拍電影的人一定不懂為何上台領獎總要感謝那麼多人,以前他也覺得自己不要這樣,但發現一定要道謝,編劇會謝謝陪伴的家人,而導演會感謝的是工作人員與演員,沒有他們的才華,沒人看得到導演。

蕭雅全一一致謝工作團隊,他說,沒有劉冠廷與白潤音的才華,他的想法不會讓人看見,他也感謝4部執導電影的監製侯孝賢,「他其實不太管我,但我會怕他,想到他名字掛在我的作品上,我都不敢亂來」。

侯孝賢會告訴蕭雅全「不要謝我」,要蕭雅全與其謝他,不如去幫助別人。蕭雅全說,侯孝賢教他「道謝是有重量的」,所以後來他幫助人,聽到道謝,也會想到「我這麼做不是因為你,是因為我要向侯孝賢道謝」。他也請大家多多支持昨天上映的「老狐狸」。

蕭雅全在後台分享,他的作品往往是概念先行,「老狐狸」創作契機源自想講「同理心」的概念,作品設定背景於 1989 年,是因他認為那是台灣貧富差距擴大的起點,也因為故事時空背景,不管是編劇或是美術都做了許多田野調查。

相較上一部作品「范保德」,蕭雅全認為,「范保德」與觀眾距離較為遙遠,此次「老狐狸」想改善這個問題,這也成為他在創作中最迷惘的階段,總想著「應該是如此吧?這樣做就對了吧?」考驗自己是否能下決定,且沒人可以給他答案或是方向。

獲得第 60 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蕭雅全分享,心情上還是有些激動,也因為這特別的一屆感到榮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