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委不滿原民法案進度緩慢 綠:原民會積極處理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孔文吉今天表示,蔡政府自 2016 年提出原民政見主張,相對應的法案有 13 部,但迄今達成率僅 23 %,進度慘不忍睹。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蔡總統一向都很重視原住民權利,也已交辦原民會積極處理相關法制,因為相關專法涉及層面複雜,幾十年來數度進出立法院無法完成。

廖國棟、孔文吉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蔡總統執政 2000 天原住民族政見進度」記者會,兩人指出,蔡總統執政滿 2000 天,但有關原住民族的相關法案提案卻非常緩慢,進度慘不忍度。

廖國棟表示,總統蔡英文在 105 年提出的原住民族政見主張,與其對應的法案有 13 部,但至今僅完成原住民族教育法、國家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等3部法案的立法與修法,達成率僅 23 %。

他指出,他個人在上屆立委任期內,就已經提出蔡總統原住民族政見中的 8 項原住民族權利法案,包括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原住民族健康法、原住民族自治法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等案,卻苦等不到執政黨的立法版本併案審查,造成原住民族權利的推展只能用龜速形容。

孔文吉指出,原住民族文化權中的狩獵文化也是重中之重,也因為蔡政府未加速立法保障,導致釋字第 803 號解釋限縮原住民族狩獵權,嚴重限制原住民獵人與生俱來的權利,這些問題,蔡政府難辭其咎。

對此,蔡適應指出,除了研議專法,現在的立法策略是採取更有效且實質的分流立法,可以立即執行的部分立即執行,避免專法的複雜性反而延遲了原住民朋友的權利,用更實質作為的來讓原住民族受惠。

蔡適應表示,在土地權利上, 2019 年修正通過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 37 條,截止今年 7 月,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移轉面積約 1 萬 1120 公頃,已有 2 萬 7 千人受惠。另外,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也讓原住民實質受惠。

在自治上,蔡適應說,則是採取加強培力族人自治能量,從最基層的部落開始,落實部落相關法制,辦理各項培力逐步累積自治能量,原住民族委員會也已草擬相關法案中,會督促加快立法速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