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瀏覽標籤

新聞

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 中國排名倒數第4

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發表「 2021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亞洲地區遭審查制度和造假資訊病毒攻擊,尤其中國運用科技、網軍監控審查人民,在 180 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4。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 )表示,亞太地區的威權政權利用疫情以極權方式控制資訊,手法也變得更完善,「獨裁式民主國家」則以此為藉口強立高壓法律,打造結合政令宣傳與鎮壓異議分子的規定。亞太地區少數真民主國家行為顯示,新聞自由是對抗造假資訊的最佳良方。

華視上架52台 莊豐嘉:公廣集團全為公共利益

NCC 今天正式通過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 52 頻道,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對此強調,公廣集團與他台的差異,就是不為老闆財團服務,全數基於公共價值,更與本身利益無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今天通過中嘉數位旗下 12 系統以及聯維、寶福、南國3獨立系統,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 52 台申請案。 NCC 指出,全台 124 .5萬觀眾預計最快4月中旬可在 52 台收看華視新聞資訊台。 NCC 同時也要求華視簽訂新聞編輯室公約,3年內必須擴編,並遞交營運變更計畫。

NCC通過華視上架52台 全台124萬觀眾可收看

空頻近4個月的 52 台確定有新頻道進駐。 NCC 今天通過 15 系統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 52 台案件,全台約 124 .5萬觀眾將可在 52 台收看華視新聞資訊台,市占約 25 . 58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在去年 11 月 18 日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後,中天新聞台所在的 52 頻位就從去年 12 月 12 日空頻至今。中嘉數位在今年2月8日送件華視新聞資訊台,在近2個月審查後, NCC 今天第二次排案審查並通過申請案,包括中嘉數位旗下 12…

Google再退一步 願就新聞內容付費給義大利媒體

科技公司 Google 今天宣布,已和義大利多家媒體出版商簽署許可協議,將支付新聞內容費用給業者。這是 Google 為了安撫媒體公司因廣告營收損失而憤怒的最新一項舉動。 Google 今年稍早已與一些法國出版業者就「鄰接權」( neighbouring rights )簽署協議。歐盟一項方針在兩年前引入鄰接權的概念,主張搜尋引擎公司應為網路搜尋時出現的片段新聞內容付費。

新聞自由受威脅 國際組織:港澳特首應抵抗北京

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 )今天指出,香港和澳門的公共廣播電台高層干預編輯,使新聞製播獨立性面臨威脅,戕害新聞自由。他們並呼籲兩地特首應抵抗北京當局要求審查媒體的命令。據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香港電台(港台)和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廣視),過去幾週以來,相繼遭自家高層審查,獨立性面臨威脅。

同意付費澳洲新聞 臉書與新聞集團訂3年協議

澳洲政府數週前頒布法令要求數位平台須為刊登澳洲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後,媒體大亨梅鐸( Rupert Murdoch )的「新聞集團」今天宣布與澳洲臉書簽訂3年協議。澳洲立法要求科技企業針對新聞內容付費之前,臉書( Facebook )曾表明反對立場,上個月更大動作出手下架所有澳洲新聞,並連帶封殺當地緊急服務、政府衛生機構和慈善單位在內的非媒體臉書專頁。

華視進駐52台首次審查 NCC要求補件說明

空頻近3個月的 52 台仍未決定遞補頻道。 NCC 今天首次審議中嘉數位旗下 12 系統申請華視遞補 52 台案件,會議結論要求華視再補件;另外,台北市政府回覆 NCC 徵詢意見,提到華視財務與自製率,上述問題將會納入審查考量。至於要求華視補件內容為何,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僅回應不方便透露。

遭質疑52台定頻雙標準 NCC:沒有指定頻位權限

NCC 表示,定頻屬於業者間商業協商機制,先前中天新聞台聲請假處分希望保留 52 頻位, NCC 便表示沒有指定頻位的權限,強調在定頻一事上並沒有雙重標準。媒體報導認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昨天被問到 52 台移頻審議狀況時,提到有新聞區塊化政策,沒有定頻原則,質疑在定頻原則上有雙重標準之嫌。

澳洲通過媒體議價法 數位平台新聞付費紛爭落幕

澳洲國會今天通過劃時代的立法,要求全球數位平台必須為刊登澳洲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法新社報導,在這項立法鎖定的兩個對象,即臉書公司( Facebook )和 Google 達成協議,同意付費給澳洲新聞組織以避免受到嚴苛的強制議價規定約束後,法案輕鬆在國會通過。澳洲政府表示,這項稱為「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 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