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時作家袁莉:中國本土媒體噤聲又缺外媒成黑箱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袁莉今天表示,中國在本土媒體普遍噤聲及外媒缺少人手下,愈來愈像一個「黑箱」,外界難以了解中國決策,而中國決策者也面臨資訊不透明,這對世界及中國都不是好事。

2023 亞洲新聞專業論壇「在黑暗的時代中尋找真相」座談會中,紐時亞洲科技專欄作家袁莉表示,中國媒體從來都是受審查制度管制,新聞審查這把劍隨時砍下。不過, 90 年代後期開始,中國也出現過「所謂的黃金時代」。

她說,當時黨報開始自己辦報,如「南方都市報」及「財新」雜誌等,靠讀者訂閱及廣告商投放廣告,形成市場化媒體。

但自 2012 年習近平成為中國領導人後,言論及新聞自由成為他首先打擊的目標之一,由「七不講」到「黨媒姓黨」,不允許言論自由。

袁莉說,外國媒體對中國報導的力量被大大削弱。 2020 年作為對美國政府限制中國駐美記者簽證措施的回應,中國驅逐了紐約時報等大多數美籍記者。而包括她自己在內的一些駐香港外媒記者,也因工作簽證問題被迫離開。

她表示,此外,隨著中國人工審查愈來愈強大,社交媒體愈來愈難聽到真實的聲音。

袁莉表示,中國媒體普遍噤聲,外媒缺少人手,要獲取資訊愈來愈困難,這使中國愈來愈像一個「黑箱」,外界對中國的決策缺少詳實可靠的證據,即使中國國內的決策者也面臨資訊不透明,難以對社會和企業運作做出長期決策,對世界及對中國也不是好事。

不過,袁莉說,在這個黑暗時代仍有很多人繼續發光,如中國前調查記者江雪寫的「長安十日」,記錄了 2022 年初西安封城的情況,廣為流傳,文章後面有成千上萬條留言。可惜,江雪也為此付出很大代價。

曾駐點北京及重慶多年的風傳媒副總主筆林庭瑤表示,中國記者過去寫文章可以擦邊球,只要不踩到紅線便可。但進入習近平時代,中國滿布紅色宣傳語言,容不下異議和雜音。

林庭瑤表示,習近平在中共 20 大政治報告講 91 次「安全」,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對外部環境有強烈的不安全感,對境外媒體特別提防和小心翼翼。

他說,再加上在美中交惡及兩岸關係進入冰河期的大背景下,以及市場因素考量,兩岸媒體都大幅縮減駐點規模。

不過,美中媒體戰下的台灣記者仍有自主性,寫了不少優秀作品。台灣媒體仍是中國媒體人最好的華文開放平台,不少離開了中國的媒體人在台灣媒體投書,評論中國時政。

林庭瑤認為,在當下中國的新聞黑暗時代,台灣應好好「接住」中國媒體人。

論壇也討論到目前香港新聞自由狀況,前蘋果日報記者梁嘉麗與來自香港的傳媒工作者成立網媒「光傳媒」,以台灣為基地。

梁嘉麗表示,很多人指在海外或香港成立自媒體的人是「瘋子」,「像掉進了黑洞」,不過,她仍希望在能力之內報導真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