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提10大性別政見 增加特休、強化托育服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提出 10 大性別政見,包含增加特休、縮短性別薪資差距、強化0到2歲的托育服務等,盼各黨總統候選人可以給出相關承諾。

明年1月將舉行第 16 任總統、副總統以及第 11 屆立法委員選舉,包含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舉行「民間團體給總統候選人的十大性別政見」聯合記者會,會中提出 10 大性別政見。

10 大性別政見包含積極縮減性別薪資差距;增加法定特休假、減少工時,落實職場與照顧家務性別平等;完善職場性騷擾相關法制;強化 0 到 2 歲公共托育服務,教育部統一主管;長期照顧政策合理回應民眾需求,保障長照服務人員勞動權益。

給予所有受僱者請長期照顧安排假的權利;完善有薪孕產照顧假;建立普及式基礎年金;內閣成員任一性別比例不少於1/3;支持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女性參政。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台灣性別薪資不平等的狀況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國家相比是倒數的,同份工作男性薪資可達新台幣 6 萬多元,但女性卻只有 4 萬多元,呼籲總統候選人應該提出整體性政策,縮減薪資落差。

除此之外,陳淑綸也指出,因為女性薪資較少,導致家庭需要有照顧人力時,第一個犧牲的就是女性,導致女性重返職場時特休假減少,當家庭再度需要有照顧人力時,又只能犧牲女性,導致惡性循環,因此呼籲應該讓勞工比照公務員享有同等的特休權利。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邱羽凡指出,希望能有落實家庭工作平衡的政策,以現在台灣法令的工時彈性是有利於雇主,而不是有利於勞工在工作及家庭的彈性。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若家庭需要長照人力,被犧牲的常常都是女性,因此認為應該建立數據公開,資訊公開的長照政策外,並讓受僱者可以申請最長 180 天的長照安排假,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作法,讓最慌亂的照顧安排期間可以好好安排。

對於女性參政方面,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黃長玲表示,應該修正政黨法,要求各政黨應將政黨補助金挪出5%以上用於培育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政人才,包含原住民、新住民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