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善用親子溝通4技巧 讓青少年願意在家談情說性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iancamentil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家有青少年的家長多擔心孩子出門約會發生「越界」行為。國健署今天提醒「尊重、肯定、同理心、我訊息」4溝通技巧,讓孩子願意在家談論感情與性相關議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在記者會上致詞表示,父母總喜歡說「為你好」,對孩子來說卻壓力很大,自己過去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也曾經用這種方式溝通,「我也覺得我錯了,應該尊重孩子的想法、相信孩子有正確概念」,希望幫助更多父母學習正向溝通。

杏陵醫學基金會執行長高松景指出,雖然校園有推行性教育,但孩子最在意的還是父母。若父母經過刻意練習,能以尊重、肯定、同理心和善用「我訊息」等 4 項正向溝通技巧,不僅能減少衝突,還能有效討論感情議題、幫助孩子。

技巧包含,傾聽孩子想法,降低不信任感。對於孩子優點及表現良好處,不吝嗇給予正向讚美或獎勵,使孩子更加願意主動分享,並盡量避免給孩子有不信任的負向回饋。

尊重孩子意見,不下權威禁令;要先站在孩子立場,了解孩子需求和主要訴求,尊重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再一起討論彼此都可以接受的作法,尤其當雙方意見不同時,避免斷然以家長在家庭中的優勢地位,加以禁止。

保有同理心,不擅自替孩子做決定;青春期孩子開始重視自主權,家長可以站在孩子立場試著同理孩子的想法及感受,並以孩子的角度思考、處理問題,在合適範圍內建議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家長可從旁擔任輔佐角色,並避免沒有告知就擅自替孩子做決定。

善用「我訊息」,取代直接責備;如與孩子對話時,可以用「這麼晚了還沒回家,我很擔心你的安全」,取代「你怎麼這麼晚回家?你又跟誰去鬼混了?」向孩子表達自身期待或感受,避免「你」開頭責備語句。

國健署指出,家長大多不知如何與孩子談「性」議題,且常因雙方訊息在傳遞及接收時有落差而造成隔閡。為提升親子溝通技巧,製作「愛可以輕鬆說」微電影,情境展現親子間討論感情議題可能產生的衝突,及降低溝通障礙的方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