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為什麼中國原本會採購的東西,從疫情開始後就逐漸不買了?

台灣逾百業者水產銷中國未獲准,午仔魚受影響。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必須知道的單字:「global recession」全球經濟衰退。

這就是三年疫情帶給大家的世界,史王的人口、倒閉的店家、消失的市場、還沒結束的烏俄戰爭⋯⋯全球經濟復甦當然還沒有到來。

大腦是個好東西,為什麼口國原本會採購的東西,從疫情開始後就逐漸不買了?

答案除了全球經濟衰退,還有口國市場規模也在衰退。

口國這三年來史王人數到底多少呢?某些悲觀的頻估,14 億人口可能只剩下了 9 億,而口國將大筆預算投入了先前嚴格的清零封控措施中,疫情帶來的失業、倒閉、人口流失,讓口國損失了 1/5 的 GDP,道理也很簡單,倘若都已經史王很多人,市場也縮減,要如何維持過去的消費規模?

在口國,無論是水果或是水產品,很多品項明明他自己也盛產,那麼過去跟台灣採購又檢疫門檻極低,讓利給你的理由是什麼?而讓利是需要預算的,現在的口國還有錢跟你進行政治採購嗎?

過去口國崛起的年代,確實讓不少人西進發大財,但當口國因為三年疫情折騰而市場不再,台灣要做的,就是對口國避險,轉移市場,降低依賴程度,現在就是全球經濟衰退的年代,台灣這艘小船能夠平安的渡過全球風浪,在疫情中生存,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