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恩恩送醫反覆詢問個資 新北衛生局:需核對確認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圖片來源:中央社

恩恩送醫案橫向聯繫錄音今天曝光,各單位反覆確認病況、個資。新北市衛生局回應,快篩陽或確診都須先在法傳系統核對,以便依傳染病防治法處理;若偵辦有需要,會配合調查。

鏡週刊今天刊登「恩恩」送醫案的家屬報案、機關橫向聯繫的對話錄音,顯示恩恩媽媽報案孩子身體狀況不佳後,各單位反覆確認病童狀況、個資,中和衛生所電話總機轉接分機無法撥入。

錄音中,恩媽焦急等待甚至哽咽之際,即使告知恩恩病況不佳,有發紫斑,各單位仍在確認恩恩一家的篩檢狀況、是否 PCR 陽性、找醫院、確認病床,機關彼此確認個案資料。

新北市衛生局發出聲明,向外界再次說明立場。衛生局表示,若進線通報為快篩陽或確診個案,處理同仁都需先在中央法定傳染病系統輸入個資,以核對是否為確診或隔離個案,以便後續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處理。

衛生局說,4 月 14 日晚間,衛生局同仁接獲消防局來電通報,主動詢問個案狀況得知有出現紫斑症狀,立即連絡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調度專責病床安排收治;醫院回覆可收案後,便立即通知家屬及 119 送醫。

衛生局說,是依照當時中央的相關規定執行,也在事情發生後,將當時的處理流程和時序,送交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至於中和衛生所、衛生局電話打不進去,衛生局說,4 月 14 日當天新北確診 360 人、居隔人數高達 1 萬多人,是全國最多;依當時中央防疫規範,確診、接觸者的收治、疫調、匡列、居隔管理、採檢,都需要透過電話反覆聯繫多次;當時衛生局、衛生所電話量暴增,大家都在協助來電的需求。

衛生局說,撥入總機接往分機時,若分機佔線會自動跳轉其他分機,有可能跳轉非業務單位、下班無人接聽,也會因工作人員還在電話線上,打不進無法接聽。

衛生局表示,依照中央指引配合防疫,衛生局設置有防疫專線、防疫手機及疾管防疫人員直撥分機號碼,供各防疫單位橫向聯繫管道。

衛生局說,所有資料證據,包括錄音檔案,都已送交司法單位。只要偵辦需要,所有人都會接受調查,沒有例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