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在「菁英體制」全員崩潰之前,必須啟動自救!

圖片來源:Pixabay

「菁英體制的陷阱」的構想是來自該體制內的機能——正是撐起該體制魅力的支柱之一——然而其中也充滿了複雜性與反諷。

二○一五年五月——也就是在唐納・川普現身於他的大廰宣布他將競選總統一個月前——耶魯法學院的畢業班邀請我發表畢業典禮演說。和其他許多人一樣,我想到的主題是經濟失衡,因此我決定就這批菁英畢業生所承接的優渥待遇與美國一般大眾所分配到的貧瘠利益做一對比。

耶魯大學。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原本想的是對畢業生發表一則傳統的道德故事——警告他們要抗拒利用自己的競爭優勢來謀取個人利益的誘惑,同時要積極地為公眾利益服務。

但是當我坐下來撰稿,想像面對我熟識的這些學生發表演說時——我深刻了解他們所承繼的特權在為他們提供競爭優勢的同時,也為他們帶來磨難——我拋棄了原本想發表一篇大義凜然的演說的打算,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怪異的念頭——混雜著強烈的同情與預示惡兆的奇特想法。雖然我無法看穿菁英體制的矛盾,找出解決之道,但是一種感情上的表態成為我演講稿的架構。

人們其實遠比一般看法要善良,但是所處環境卻是遠為凶險。

菁英體制所擁抱的熱誠與對其不滿的怨恨,其實都誤判了我們所面對的挑戰。我們確實應該對菁英體制與經濟失衡感到焦慮,然而光是指出缺點或是糾正錯誤,並不能解決問題。事實上,它們所反映的是我們在架構我們的培訓與獎勵上的失能——而就一個基本與立即的觀點而言,就是我們的生活。這樣的診斷沒有傷害任何人,但是的確會引來不適。

這樣的診斷雖然使人不適,但是也點燃治癒的希望。我們一直把經濟失衡視為零和賽局:假設對底層的利益重分配勢必會加重上層的負擔。但是事實並非如此。菁英社會的不公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而擺脫菁英體制的陷阱對大家都有益處。自菁英體制解放,可以重建現在被排除在尊嚴與繁榮之外的美國中產階級,讓他們能充分參與經濟與社會生活。

自菁英體制解脫也能讓陷於自我剝削的菁英得以用少量的財富與地位來換取寶貴的休閒與自由時間,重回真實的自我。

自菁英體制解脫也能治癒該體制為社會帶來的壓迫與缺乏信任。

問題仍是在於如何擺脫菁英體制的陷阱:該如何突破政治現狀與制定新政策來重建民主化的社會與經濟秩序。這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如果本書的診斷正確,菁英體制的不公是來自經濟與社會的力量,此一力量強大無比,有如兩個世紀前工業資本主義取代封建時代下的農業社會。如果有時間旅者,來到一八○○年,向英明的英國國王或是首相解釋,到了一八六○年,工業革命會破壞整個社會秩序,並且造成經濟嚴重失衡,例如出生於曼徹斯特市區的小孩預期壽命會降至黑死病以來的最低水準,他可能會說這是無可避免的。

死亡之舞或骷髏之舞,受到黑死病的啟發。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過,我們已較我們的先輩更為自覺與具有效率。如果我們能夠了解菁英體制不公所造成的傷害是全面性的,我們就能召集政治意願予以治療。如果我們能夠召集政治意願,我們在政策制定上就會擁有較高的自由度與影響力。本書認為政治理解——強調結構性的力量,不僅僅是道德批判——是尋求理性且有效行動的必要條件。本書主張將政治理解化做強大的政治力量來推動改革,並且提出具體的政策來重建公平與民主的經濟與社會秩序。

這樣的希望可以藉助與菁英體制相關的優勢——清晰的思路與將理解轉換為行動的能力。認為菁英體制可以解決自己問題的想法其實並不相互矛盾,該體制應該解除陷阱,重拾主張民主的初衷,積極重建開放與公平的社會,其中菁英大力提倡公共利益,並由此獲得肯定。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希望並不等於計畫。要擺脫菁英體制的陷阱,在政治上必須克服該體制為公眾生活造成的弱點與不良的鼓勵。富人與其他人必須學習辨識造成他們分裂的各種焦慮——從民粹主義、仇外思想到狹隘的競爭思維與傲慢自大的優越感。

他們必須認識到他們的痛苦甚至對立,其實都是來自菁英體制此一單一的根源。

兩個階級應該攜手結盟,透過承擔菁英體制為對方造成的傷害,來化解自身的痛苦。

儘管所有人都會因為民主的重生而獲益,但是要建立這樣的聯盟需要高度自律的想像力。然而菁英體制的弊病已使得這種寬宏大量,自醒救贖的美德難以再現。與此同時,焦慮與痛苦也使得富人與其他人難以認清一些即時出現,乍看之下頗具誘惑力的替代品其實反而是形成風暴的種子。現在就有一個具有強大操控性的寡頭政權與心懷憤恨的民粹主義者聯盟,企圖完全抹黑菁英體制,為其帶來嚴重威脅。

圖片來源:截自 Donald J. Trump 推特

無視此一風險——其結果就是當年茫然的美國人民讓唐納・川普崛起——是對菁英體制莫大的反諷。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菁英體制的陷阱:社會菁英為何成為威脅平等正義、助長貧富不均,甚至反噬自己的人民公敵?” book_author=”Daniel Markovits” book_translator=”王曉伯” book_publisher=”時報出版 ” book_publish_date=”2021/08/03″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8/《菁英體制的陷阱》立體書封-1-scaled.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97886?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1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941213.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 ext_link_text_2=”” ext_link_3=”” ext_link_text_3=””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