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笨鳥先飛的江鵬堅律師

1985 年江鵬堅在義光教會演講。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江鵬堅先生於一九四○年,出生在台北市大稻埕,今天的延平北路二段。父親江火財先生,福建惠安人,民國早年隻身來台習藝,隨後返鄉娶妻江陳惜女士,一道回台經營製鞋工作。育有子女十人,七男三女,江鵬堅先生為四男。

在困厄的年代,養成他不向環境低頭、樂天知足且悲憫容忍的人生觀與俠義性格。初中和高中唸的都是建國中學,一九五八年,考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一九六五年江鵬堅通過高考,以二十四歲之齡,開始執行律師業務。

在風聲鶴唳的年代,江鵬堅主席以執業十餘年律師令人欽羨的身份與經歷,毅然投入美麗島事件大審的辯護行列,也讓四十歲時的他,從此走向不同的人生。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時為林義雄、楊青矗等人辯護。他毅然接受為林義雄辯護,親自寫一篇「傻瓜」為「笨鳥」的辯護詞,在開庭結辯的最後一天,撰述感人的辯護而曾淚洒當庭,涕泣不成聲。

其「鐵肩俠骨」的美名,至此乃不脛而走。

美麗島事件後,一九八三年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誓言戒嚴令不除,絕不競選連任。他一諾千金、不戀棧權位的退出中央民代選舉。

1983 年江鵬堅出版人權萬歲。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江鵬堅以「不信公義喚不回」的信念,投入人權工作,他與一群黨外人士,在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成立「台灣人權促進會」,援救政治犯、解除黑名單,宣達人權尊嚴等為目的,江鵬堅則被推為第一屆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一九八六年,江鵬堅投入群眾運動,參加鄭南榕發起的519綠色行動,在龍山寺要求解嚴。他加入「黨外編聯會」組黨工作小組,和「組黨十人秘密小組」,終而在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創立「民主進步黨」,被推為民進黨第一任黨主席。

1986 年江鵬堅擔任民進黨創黨主席。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民進黨在風雨中組黨,他以創黨主席之勢統合黨務,並且帶領新興政黨走過草創的艱辛與陣痛。

江主席的社會聲望以及特殊風格讓他游刃於黨內紛爭與詭譎政治之中,仍能保有熱情的初衷與開闊的氣度,因此被譽為「客氣而紳士的雄獅」。

人人樂與為友的江鵬堅,黨外朋友都喜歡稱他為「椪柑」。

以政治為使命的江鵬堅,在擔任監委期間,默默為台灣政壇的清明改革與社會人權的維護,所作的努力反而更加可貴。 目前幾個有名的翻案諸如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蘇炳坤案等都是他上任後展開調查,贏得許多肯定。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江鵬堅被診斷罹患胰臟癌,住院手術,陸續進行化學治療,一年後終於不治。臨終前一日他接受洗禮,歸於耶穌基之名。二○○○年十二月十五日因病過世,享年六十有一。

走過黨外立委、民進黨創黨主席、人權律師、民進黨秘書長、或是監察委員的路程,江鵬堅以台灣社會菁英的覺醒喚起了「政治是良心事業」的企圖,江鵬堅是非分明,執著地驗證「落花入土更護花」的生命意涵,並用未來看現在、以死亡看生存的態度看待政治上的起伏。這是他的得失哲學,值得我們深思效法。

1980 年美麗島軍法大審,江鵬堅擔任林義雄辯護律師,他寫的「傻瓜」與「笨鳥」的辯護手稿。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笨鳥先飛」,他曾如此謙說。只有行動給予生命以力量,知識份子的典範在夙昔,江鵬堅律師希望有更多優秀的鳥兒隨著起飛。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