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府:總統花費心力加速取得疫苗 沒必要撤換指揮官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說,對於疫苗的加速取得,總統蔡英文這段時間花費非常多心力,包括外購疫苗加速抵台,國產疫苗如期上路;至於在野黨要求撤換陳時中,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指揮官,張惇涵說,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政治語言。

張惇涵今天接受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蔡總統、陳時中等都提過,台灣不管是外購或國內研發的疫苗共訂購 3000 萬劑,今年初指揮中心也公開說, 505 萬劑已經簽約完成,訂購及供貨時間,總統府密切掌握。

他說,過去蠻吃虧的,台灣的 AZ 、 COVAX 平台購買疫苗非常明確,若貿然公布,很容易受到干擾跟變數,所以陳時中才會說,「我們吃的虧不夠多?」因此,都是等貨上飛機才證實。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日前發表卸任感言提到「台灣確診人數可說是全世界最低的幾個地方」,被解讀為美國不急著給台灣疫苗,引發爭論。

張惇涵表示,酈英傑提到台美各層級有對疫苗密切溝通跟討論。而美國總統拜登5月宣布要釋出 8000 萬劑疫苗, 75 %要透過 COVAX 平台、 25 %透過雙邊機制談判。而上周台美衛生部長視訊會議,美方公開表示,願意協助台灣在疫苗的取得,政府一直跟美方爭取,希望有進一步有好消息。

他說,不必要把這段時間台美合作的情誼,及酈英傑的話,做不必要的解讀,雙方能進一步談判、取得疫苗才是最重要。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欲透過鴻海及永齡基金會購買 BNT 疫苗,是否事先向總統報告,張惇涵說:「柯總召(柯建銘)看起來是知道的」;相關疫苗採購過程要回歸指揮中心,畢竟防疫是國家整體戰略。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考慮提供 AZ 疫苗給台灣;張惇涵說,日本有很多好朋友盡全力及各種可能性幫助台灣,政府表達誠摯感謝,未來若有相關進度,會跟大家報告。

主持人問到總統面對這波疫情的情緒反應以及在野黨主張撤換指揮官陳時中,張惇涵表示,面對疫情,總統非常冷靜,處理疫情最重要的是科學與專業,現在與一年前面對疫情整備的情況完全不一樣,現在醫療物資充足、醫療量能不斷提升,疫苗也陸續進來,所謂要撤換指揮官,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政治語言。

張惇涵說,對於疫苗加速取得的部分,總統這段時間花費非常多的心力,包含外購疫苗加快速度抵台、國產疫苗能夠如期上路施打。

他也說,行政院正在研議更好、不需要群聚、不需要等待與排隊的施打計畫,如果做好相關方案,指揮中心會統一說明。

蔡總統是否考慮讓賴副總統站上第一線、在指揮中心擔任某種角色,張惇涵說,去年 520 就職後,總統拜託賴副總統持續掌握與緊盯防疫物資整備,包括醫療物資、疫苗進度,賴副總統都有密切掌握,付出很多心力;前副總統陳建仁是流行病學專家,回到中研院擔任科學家,也會就很多流行病學病例、國際疫情發展過程,給很多意見與國際專業建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