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021台灣戲曲藝術節再度登場 台語OPERA力拚重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去年台灣戲曲藝術節多檔好戲被迫延演,台灣戲曲中心今(5 日)舉行「202021 台灣戲曲藝術節:重生代」聯合記者會,期盼台灣戲曲藝術節能夠重生,使疫情早日退去,讓戲曲甚至台灣百工能夠在新的一年否極泰來。記者會上也邀請各個表演單位演出精彩片段,讓觀眾、演員共同期待未來的正式演出。

今年藝術節命名為「202021 台灣戲曲藝術節:重生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解釋,去年因為疫情影響,在開演前忍痛全數延演,「202021」是 2020 和 2021 雙年數字的疊合,是為標示出匯聚兩屆藝術節的特殊歷史意義,以彰顯這場藝術盛宴承繼 2020 年的遺憾與悲歡,化為更強大的藝術力量,勇敢在 2021 年自信綻放。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陳濟民致詞時細數每一齣戲劇的內容與精神,他提到,原本三金影帝吳朋奉將擔綱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雨中戲臺》男主角,不幸的是,吳朋奉在去年 5 月驟逝,經傳藝中心和製作團隊討論之後,大家還是希望繼續將這齣戲推出,男主角則交由導演王榮裕擔綱。

台灣戲曲藝術節幾經波折,陳濟民表示,希望新的一年能夠「牛轉乾坤」,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作伙「拚落去」,好戲不容錯過,觀眾們的健康也是重中之重,傳藝中心將積極配合指揮中心,滾動式修正防疫措施,期待 2021 一整年大家時時相聚台灣戲曲中心,平安健康作伙看好戲。

《雨中戲臺》原男主角吳朋奉於去年 5 月驟逝,永遠缺席《雨中戲臺》。
圖片來源:台灣戲曲中心 臉書

202021 台灣戲曲藝術節重頭戲為《雨中戲臺》與《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雙旗艦製作,首度由南北兩大胡撇仔天團「春美歌劇團 X 金枝演社」對決「明華園戲劇總團」。《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由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領軍,將鄭芝龍亦正亦邪又功過參半的一生,以波瀾壯闊的戲劇手法呈現在舞臺上。《雨中戲臺》匯集國內頂尖藝術家齊力創作,由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編劇、金曲獎得主李哲藝擔任音樂設計,歌仔戲天王小生郭春美、導演王榮裕、無敵新秀孫凱琳共同主演。

「胡撇仔戲」是傳統歌仔戲發展出來的文化,日本時代「Opera」引進台灣,歌仔戲班也開始學習 Opera,台語直譯為「胡撇仔(ôo-phiat-á)」。傳統歌仔戲班通常一天會演出兩齣戲,午場是有故事經典、講述忠孝節義的「古路戲」,到晚場則是自由創作而成的「胡撇仔」。

春美歌劇團團長郭春美飾演《雨中戲臺》女主角月鳳。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雨中戲臺》是以導演王榮裕的真實故事改編,劇中的情節就是王榮裕與母親謝月霞的境遇。王榮裕出身歌仔戲世家,母親謝月霞的養父是歌仔戲班主,然而他早年修習的是現代劇場,1993 年創立現代劇團「金枝演社」,王榮裕先前表示,自己曾經很討厭歌仔戲,常常覺得歌仔戲搶走了他的媽媽,長大之後才開始懂得感恩,意識到自己也是喝著歌仔戲奶水長大。

《雨中戲臺》原定男主角吳朋奉是王榮裕三十多年的好友,因為是王榮裕真實故事改編的戲劇,吳朋奉為追求完美演出,為此推掉十幾檔演出機會,整整五個住在劇場附近,每天不斷練戲。王榮裕感嘆,某種程度也算一種福份,吳朋奉人生最後五個月,都是和金枝演社朝夕相處。

而「金枝演社」的團名由來,是取材於人類學經典《金枝——巫術與宗教之研究》,王榮裕認為,戲劇也是一種巫術、魔法,透過戲劇,可以將觀眾和演員帶進另外一個時空,所以當初創團時就以「金枝」為名。他也提到,「金枝演社」是一現代劇團,但是氣氛像是傳統的「戲班」,是一個充滿溫暖的家庭。

金枝演社多是以「台語」演出,王榮裕曾說,「我對母語嘛真感恩,因為過去歌仔戲攏是用母語演出,我是予母語飼大漢的,所以嘛希望繼續用母語創作、演出,未來嘛會繼續探討一寡台灣歷史故事」。

導演王榮裕與新生代小生孫凱琳分別飾演男主角少年和中年時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登場的除了雙旗艦製作,還有許多陣容堅強、看點十足的好戲。薪傳歌仔戲劇團再現傳承自人間國寶廖瓊枝的苦旦劇藝,搬演廣播歌仔戲名篇《望鄉之夜》及看家好戲《致遠與三娘》。一心戲劇團與編劇趙雪君再次合作,新詮宋高宗與岳飛之間的百轉千迴,打造出令人黯然銷魂的《當時月有淚》。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花囤女》細膩描寫台灣早年童養媳習俗,展現台灣小人物與命運拚搏的生活。

小表演廳則推出精彩多元的偶戲節目,曾入圍台新藝術獎的「山宛然 X 弘宛然」,將聯手再現當年令人驚嘆的「媚怪布袋戲劇場」《聊齋—聊什麼哉?!》。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蒼狼血印》與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天雷針》均結合現代科技 3D 影像技術,打造布袋戲文化新視野。真快樂掌中劇團承襲「台灣布袋戲第一代女頭手」江賜美的女性演藝風格,將偶戲與現代劇場完美結合,以《王爺飯》描繪劇團對西秦王爺的虔誠信仰。

傳藝家族也一舉推出數檔經典大戲要讓觀眾一飽眼福,其中,台灣國樂團與第一苦旦廖瓊枝再度攜手,繼 2008 年《凍水牡丹》後,隆重推出續作《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將廖瓊枝跌宕精彩的生命歷程,淬鍊成醇厚動人的歌仔戲唱腔。今年台灣戲曲中心多檔精彩好戲登場,所有節目介紹詳見台灣戲曲中心官網。

第一苦旦廖瓊枝(右)出席今日的記者會,為薪傳歌仔戲劇團《望鄉之夜》做宣傳。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雨中戲台》相關資訊:

  • 演出時間:2021/02/05(五)19:30、2021/02/06(六)14:30、2021/02/06(六)19:30、2021/02/07(日)14:30
  • 演出地點: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 751 號)
  • 演出長度:150 分鐘(含中場休息 20 分鐘)
  • 購票資訊詳見 台灣戲曲藝術節官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