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協峰會 李顯龍:中美對抗恐是東南亞未來挑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37 屆東協峰會今天開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視訊方式與會時表示,美中關係緊張使區域面臨更多壓力,並考驗東協中心地位及團結;強權對立恐是東南亞未來面臨的挑戰。

第 37 屆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 ASEAN Summit )今天在越南首都河內登場,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其他各國領袖透過視訊參與。

「海峽時報」( The Straits Times )等新加坡媒體報導,李顯龍出席峰會時表示,區域必須要確保當疫苗問世後,能以公平、穩定、可負擔的方式提供各方使用。

他強調「疫苗多邊主義」( vaccine multilateralism ),以及區域合作以減輕疫情長遠衝擊的重要性。

李顯龍表示,新加坡支持全球各項疫苗計畫,包括 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 COVAX )等,許多東協國家與外部夥伴也都是這項計畫的參與者。

他呼籲,東協國家與外部夥伴應該合作促進疫苗生產與分配,以滿足區域內的需求。

新加坡將捐出 10 萬美元給東協 COVID-19 應對基金,協助會員國採購對抗疫情所需的醫療物品與設備。

另外,李顯龍提及,東協近來在許多領域都有進展,包括歷經數年協商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可望於 15 日簽署。

不過,隨著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帶給東協更多壓力,也考驗東協中心地位及團結,李顯龍認為,存在於東南亞的強權對立將是未來其中一項挑戰。

儘管如此,東協仍可為增加強權國家彼此間的互信與合作做出貢獻。除了強調東協主體性,李顯龍也說,東協須持續提供一個中立平台,讓各國共同合作、解決區域及全球問題,包括反恐、網路安全等議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