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廠商得標有弊端 菲民間反水庫憂文化衝擊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民間反水庫聯盟今天表示,卡里瓦水庫計畫由中國廠商得標,招標過程存在弊端。原住民則憂心中國工人湧入衝擊當地文化,珍視的聖地可能被淹沒而消失。

菲國民間團體組成的停止卡里瓦水庫聯盟(Stop Kaliwa Dam)今天召開記者會,指稱主導水庫工程的「大都會水務設施及排水系統」(MWSS)不顧當地原住民意願和環境影響評估結果,執意推動卡里瓦水庫建設計畫。

由於都會區人口暴增,馬尼拉今年初一度面臨嚴重缺水危機。中國提供 2 億 11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66 億元)融資,供菲國建造卡里瓦水庫,一般認為可解決馬尼拉都會區長期供水問題。

民間團體脫離債務聯盟(FDC)成員歐巴尼爾(Rovik Obanil)說,水庫招標過程存在種種違規行為,儘管得標的中國廠商未遵守多項招商要求,仍進入決標程序。

他說,由於卡里瓦水庫屬中國官方開發援助(ODA)計畫,一開始就只有中國廠商有資格競標,但一般情況下,招標應對所有廠商開放。

歐巴尼爾說,菲律賓審計委員會(COA)甚至發現,得標廠商疑似早已內定的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CEEC),另外兩家廠商只是陪標。

他表示,即使水庫預定地奎松省(Quezon)納卡爾將軍鎮(General Nakar) 6 個原住民部落中有 5 個部落成員壓倒性反對,居民卻已看到中國施工人員現身,疑似開始準備工作,還有一些區域被用中國旗幟做出標記,「所以居民已非常不安」。

居住在水庫預定地的原住民杜雅斯(Maria Clara Dullas)說,由於中國工人將湧入這個區域,居民擔心建造水庫將衝擊環境、居民生計和文化。河川沿岸有些洞穴、泉水是原住民聖地,水庫建成後,這些聖地可能被淹沒,觀光景點也會因為建造水庫而消失。

另外,她表示,居民對中國工程品質存有疑慮,也擔心菲國政府無力償還龐大債務,最終使水庫成為爛尾工程。

對審計委員會的質疑,大都會水務設施及排水系統發表聲明表示,管理部門已向審計委員會提交詳細說明,也已取得環境影響合規證明,使計畫可以繼續執行。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說,若卡里瓦水庫招標過程存在違規情事,將由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決定允許或暫停合約進行。

卡里瓦水庫預定地在馬尼拉以東的奎松省納卡爾將軍鎮和茵芬達鎮(Infanta),預計耗資 187 億 2400 萬披索(約新台幣 113 億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