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馬克宏的豪賭 伊朗外長意外現身G7峰會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 )。圖片來源 : 擷自 YouTube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25 日意外現身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此舉顯然是尋求突破目前伊朗核子計畫的外交僵局。

G7 高峰會正在法國南部度假勝地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查瑞夫的出現事前並未宣布,也被視為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一次政治賭博。他正設法緩和美國和伊朗之間的緊張關係。

法國外交官指出,查瑞夫並沒有和美國總統川普會晤的計畫,但這兩人出現在同一場合還是燃起了一絲緩解的希望。

在分別與馬克宏、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以及英國和德國官員會晤後,查瑞夫在推特上寫道:「前面的路很艱難,但值得一試。」

法國官員指出,川普已經被告知查瑞夫到達的消息,應該就是在與馬克宏會晤的時候。

一位不具名的法國外交官表示:「與美國合作,我們採取完全透明的方式。」

知名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總裁兼執行長馬萊(Robert Malley)指出,這是川普對馬克宏的提議給了「一些正面的回應」。他說:「也許川普私下告訴馬克宏,他對這些構想持開放的態度。」

但馬萊說:「最大的問題是,川普在某一天所說的和所想的,在隔一天可能出現相當大的差距。」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也在比亞里茲告訴記者,川普過去曾表明,如果伊朗願意坐下來談判,他不會設定先決條件。

法國官員表示,談判「很正面」。查瑞夫已在 25 日傍晚離開比亞里茲。馬克宏在高峰會前夕與查瑞夫會談,並主導把美國和伊朗帶回談判桌的努力。

川普政府透過制裁的方式,對伊朗採取「最大施壓」政策,但遭到歐洲國家的批評,並被認為導致中東地區衝突的危機升高。

在今年7月底,美國財政部對在美國受過教育的查瑞夫實施制裁,指稱他「為伊朗政權宣傳,並散布不實訊息」。

馬克宏呼籲美國政府給伊朗一點喘息空間,例如解除出售石油給中國和印度的制裁,或者給予一些出口的限額。相對的,伊朗則必須重新遵守 2015 年核子協議的規定。

查瑞夫上星期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曾表示,馬克宏的建議「是朝正確方向發展」。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