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福甡11號涉違法調查 漁業署4日完整說明

農委會漁業署今天指出,調查顯示「福甡 11 號」有漁獲回報不實、境外僱用船員工資不足及工時過長等國際組織質疑情事發生,也涉嫌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明天召開記者會完整說明。

高雄籍漁船「福甡 11 號」7 月 18 日在南非被聯合國旗下國際勞工組織(ILO)指控有非法作業之虞。

漁業署今天表示,調查告一段落,在漁業行為部分,已涉及漁獲回報不實,另在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權益部分,涉及工資不足、工時過長、休息時間不足、未經許可僱用、違反勞務契約(提前解約)及船居生活照顧不佳等項目,也涉嫌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

漁業署並說,另外已於 9 月公布查獲「金昌 6 號」大批禁捕物種黑鯊。漁業署強調,明天記者會將完整說明各項調查結果,並祭出開罰額度嚴懲,以證實落實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決心。

由於國際組織揭發台灣遠洋漁船非法作業,歐盟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至今年 10 月滿 3 年,若不解除轉紅牌,展開貿易制裁,將在國際市場產生連鎖效應,衝擊年產值新台幣 500 億至 600 億元的產業生計。

歐盟官員每半年訪台了解執法是否落實,今年 9 月之行因故延至 10 月,又逢 9 月間環境正義基金會(EJF)公布調查影片,質疑「福甡 11 號」非法作業、剝削勞權;漁業署隨後召回漁船進行調查,結果受關注。

為免黃牌解除受個案影響。農委會主委林聰賢1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歐盟官員下週訪台,已指示漁業署在此之前召開「福甡 11 號」是否非法作業的調查說明,以免生枝節。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