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深坑火災難滅、煙多飄異味 消防員也頭暈想吐

外界擔心深坑大火後鄰近地區空氣與水體恐受影響,新北市環保局21日表示,經派員到現場及下風處等多點位進行儀器檢測,結果空氣與水體中的濃度皆為零,請民眾安心。圖為攜帶型氣體探測列表儀器(便攜式)呈現空氣中氟化氫濃度檢測。(新北市環保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深坑某連棟式倉儲20日發生火警,百名消防員到場灌救。(翻攝照片)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深坑大火異味引發關注,資深消防員分析,因倉儲堆積物多、鋰電池復燃,導致滅火時間長,加上悶燒產生煙,才持續散發異味,他聞到這股塑膠味也感到頭暈、想吐。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也說,每次火災氣象條件不同,從這 2 天密切監控空氣品質數值、氣象條件與地形變化等因素看來,風向是吹東風、東北風區域,並往下風處走,但風速相對低、走得慢,也不排除因此影響異味飄散時間。

新北深坑一間專門進口與經銷電子、電器類產品的公司倉儲 20 日下午 2 時許發生火災。新北消防局調查,現場囤放含鋰電池的藍牙耳機,另還有行車記錄器與 LED 燈等 3C 類產品,黑煙直竄,刺鼻味道擴及雙北, 20 日晚間 6 時許才暫時撲滅火勢,後續仍出現鋰電池復燃的殘火,21 日傍晚 5 時 30 分完全處理完畢。

資深消防員告訴中央社記者,異味產生與煙的大小、以及燒什麼物品有關。這件悶燒的煙不僅大,且與一般住宅火災或紙板木材類火警相比,有股刺鼻塑膠味,聞起來確實比較不舒服,他在現場待命也感覺到頭暈、想吐。

資深消防員直言,「很久沒有打過這麼久的火」,倉儲類火災因堆積物品多、容易蓄集熱能,本來就會燒比較久,因此往往須把物品翻開、移出並持續射水才能有效降溫;加上這件有部分產品具蓄電容量高的鋰電池,經化學反應或大量射水仍可能自燃,有時必須等它燒完或直接移除才能有效滅火。而火勢完全熄滅後,原本的濃煙才會逐漸變小、變淡。

另 1 名消防員說,火場味道大同小異,不過 20 日拿下面罩 3、4 個小時後就有頭暈感,他認為這場火災確實燒比較久,他們持續從建築物正面與後方射水,但直到 21 日都還看到明火。

但有另 2 名從業超過 20 餘年的消防員說,這場的燃燒味道與其他火警差不多,感覺也沒有燒特別久。

新北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強調,火災不會只燒單一物品,而是綜合性狀況,較難單以煙或味道判定是燃燒什麼物品。而燃燒產生的煙以專有名詞來說就是「粒狀污染物」,這是監控火災影響範圍最明確指標,從 20 日傍晚至今,「粒狀污染物」在火災當下的確有往上攀升,但這些數值都低於國家標準。

許銘志說,21 日上午所有數值都已回到平時範圍,至於民眾仍聞到異味,是因儀器偵測數值是以相關標準作檢測,到一個極限就無法再偵測到,但人的鼻子更靈敏,所以才會發生人聞到味道、但機器測不出來的情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