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害怕死亡、還是時間?

圖片來源:pixabay
春節假期很快又結束,明天大家又要上班了,時間過得非常快,湯校長說我非常特別,這是類似斯巴達式的自我訓練。當年除了發現自己出生的階級在社會的底層,仇恨世界以外,對於時間的流逝,我感覺特別強烈,坐下來幾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跑一場六個小時的馬拉松,也不會覺得是很長的時間。
從小我就對「時間」感到恐懼,「我不怕死亡,但我怕的是時間」。
時間是證明我們存在不可逃避的維度,既是賜予者,也是奪取者。它賦予我們生命、塑造我們的經歷和標誌我們的成長。同時,時間也侵蝕我們的存在,隨著每一秒的流逝,我們被推向不可避免的結束。
害怕時間而不是死亡,是在與我們自身暫時性的存在搏鬥。
這種恐懼不僅僅是對結束的恐懼,而是對未實現的可能性有更深層次的焦慮。擔心我們的時間未實現我們的潛能,或未留下印記的情況下溜走。
儘管時間具有可怕的特質,它也是生命的畫布。正是在時間的框架內,我們構建生活的敘事,發展關係,追求目標,並從不斷的努力在無常的世界中刻畫出一種永恆感。
對時間的恐懼令人畏懼,但是一種對每個時刻珍貴的深刻提醒,促使我們充分生活,有意義地與世界接觸,並留下超越時間滴答作響的遺產。我們所恐懼的不是時間的停止,而是到達終點時未曾真正活過。
以前每天早上起來念完兩個小時的書到學校去,騎腳踏車的途中就覺得這一天大概已經完成一半的任務。
現在每天早上去跑步,跑完步就會覺得這一天沒有白白浪費,有種踏實的感覺。
今天晚上吃飯時看著對面的舅媽,再次確認自己小時候的感覺:時間的流逝真的很快,一點都不能浪費!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