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日相互驅逐船艦 釣魚台周邊海域爭議未歇

日本國土交通省於空中所拍攝的釣魚台。(圖取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作者:日本國土地理院)

中日在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爭議又起,中國 27 日稱驅逐非法進入「領海」的日本船隻,日本則稱中國海警船駛入領海。日本宣布,將加派兩艘最新巡邏艦加強海巡。

據中國海警微信公眾號 27 日晚間發布,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日本漁船「鶴丸號」和數艘巡視船於 27 日非法進入中國的「釣魚島領海」,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對其採取必要管控措施並警告驅離。

這篇聲明再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在本國管轄海域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活動」,並且敦促日本「立即停止在該海域的一切違法活動,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廳第 11 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 27 日上午 11 時 55 分前後,中國海警局的 2 艘船隻相繼駛入「尖閣諸島」周邊的日本領海,2 艘海警船跟隨 1 艘日本漁船航行,海保巡邏船發現後要求駛離。2 艘中國海警船於當天傍晚 6 時 10 分前後起陸續駛離。

報導稱,這是繼本月 11 日以來,中國海警船今年第 2 度駛入「尖閣諸島」周邊領海。此外,在領海鄰接區發現了 2 艘中國的公務船隻,其中 1 艘搭載了類似機關炮的裝置,「包括鄰近區在內,日本已連續 37 天在尖閣周邊發現中國公務船」。

隨著中日雙方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的摩擦持續加劇,日本也宣布將投入最先進的巡邏船,加強海巡工作。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第 11 管區海上保安本部本部長(主任)島谷邦博 25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將在石垣海上保安部(位於沖繩縣石垣市)部署 2 艘最先進的巡邏船,2 月 22 日服役。

有關釣魚台海域相關議題,他表示「仍然處於不容輕忽的嚴峻狀況,但我們會持續堅決守護我國的領土、領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