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外相卡麥隆與王毅通話 談及雙邊「建設性」關係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前排左)5日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6日啟程訪美,將與國務卿布林肯(前排右)會晤。圖為兩人11月29日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外長會議及「北約-烏克蘭理事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表示,他5日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觸及以色列和加薩情勢,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侵略。卡麥隆強調,在推進英國利益的前提下,英方將持續與中國接觸往來。

卡麥隆( David Cameron )是在社群媒體X(前身為 Twitter )做以上表示。他並提到與王毅就尋求確保雙邊關係的建設性進行討論。貼文未提及香港、新疆、台海情勢等「對中鷹派」關切的議題。

11 月中旬就任的卡麥隆 12 月5日首次在國會以外交大臣身分應詢。有議員詢問,英國政府是否正採取行動,以針對藉港區「國家安全法」名義濫捕民眾的當權人士施行制裁。議員並提及「黎智英案」,詢問卡麥隆是否瞭解相關情況、向中方提出關切?

卡麥隆答詢,他知曉「黎智英案」。他說,與中國政府互動時,提出類似案件非常重要,而這正是他「已經做到的事」。

目前不清楚卡麥隆與王毅通話時,是否觸及「黎智英案」。英國外交部未釋出談話紀要。

由於卡麥隆不具民選國會議員(下議院議員)身分,而是為符合接任內閣大臣前提下,獲授予爵位與上議院議員頭銜,他的應詢地點是上議院,而非國會主戰場下議院(每週例行的首相答問也是在下議院)。就提問數量、時間、程序等規範而言,上議院質詢限制較下議院多,國會如何充分向卡麥隆及其領導的外交部充分問責,持續引發討論。

卡麥隆今天啟程訪問美國,將與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及美國國會兩大黨領袖會晤。英國外交部稍早曾預告卡麥隆將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會面,但後來通知媒體,不會有這場會談。

這是卡麥隆上任以來首度訪美。除了在安全、貿易領域合作,以及中東情勢、支援烏克蘭,英美雙方也可能觸及中國相關議題。

卡麥隆在行前聲明提到,針對俄烏戰爭、中東地區的長期安全穩定,以及「應對中國構成的挑戰」,英美立場一致。

另一方面,布林肯6日也與王毅通話。根據中國外交部聲明,王毅多次強調美方應充分理解台灣問題對中方的重要性,再次強調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不得支持縱容任何「台獨」勢力。不過,在王毅與卡麥隆通話的相關聲明中,中方未提及台灣相關議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