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商貿大臣訪美 與CPTPP成員經濟體部長會晤

近日抵達美國訪問的英國商貿大臣巴登諾克(右)14日與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左)簽署經貿合作備忘錄後,雙方召開記者會。(英國首相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商業暨貿易大臣巴登諾克近日抵達美國訪問,除了與佛羅里達州簽署經貿合作備忘錄,今天也將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成員經濟體部長級官員會談。

英國商貿部指出,會談將在舊金山舉行,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經濟領袖會議場邊會。

商貿部回應中央社詢問表示,除了出席 CPTPP 多邊會談,巴登諾克( Kemi Badenoch )也將與部分國家舉行雙邊會晤。

這將是自今年7月前往 CPTPP 輪值主席國紐西蘭簽署標誌英國正式入會的議定書後,巴登諾克首次與 CPTPP 成員經濟體部長級官員進行實體會談。

英國國會正在審議與實施 CPTPP 有關的國內法案。另一方面,依現行規範與慣例,簽署國際貿易協議後,政府應將協議提交國會審查,且在此期間不得批准協議。不過,協議由政府、而非國會批准,協議也不須經國會辯論或表決同意,雖然國會可對協議內容表達意見,而政府有責任回應。

英國政府已就 CPTPP 對產業的影響發布報告。獨立於政府之外、負責審查新簽訂自由貿易協議( FTA )的貿易與農業專家委員會( TAC )預計本月底就英國簽署的 CPTPP 協議發布意見報告。

CPTPP 入會採「共識決」。英國是第一個獲准加入的歐洲國家以及非創始經濟體。商貿部指出,若計入英國,則 CPTPP 所有成員經濟體的國內生產毛額( GDP )將占全球的 15 %。

訪問舊金山期間,巴登諾克還將與加州州長紐松( Gavin Newsom )會晤,以促成英國與加州簽訂經濟與貿易合作備忘錄( MoU )。

自 2022 年 12 月以來,英國已與美國7個州簽訂這類 MoU ,最近一次是本月 14 日與佛羅里達州。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 Ron de Santis )表示, MoU 聚焦與英國在太空、半導體及新興產業的合作。

根據英方公布的 MoU 全文,初步議定的優先合作領域包括太空、金融科技、生物科學、供應鏈、交通運輸、基礎建設(含網路安全)、法律服務、農業生物科技,並擴及人工智慧( AI )、半導體、光子學等。

脫歐後,英國尋求與美國簽訂 FTA ,但在達成此一門檻極高的目標前,調整策略改與個別州先簽訂 MoU ,以增進雙邊投資貿易及就業、排除行政與法規障礙、擴大市場進入管道等。這類 MoU 不涉及關稅。

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U.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 BEA )的數據顯示,佛羅里達州 GDP 去年達1.4兆美元,規模較多數歐洲國家的大。同樣是去年,加州 GDP 達3.6兆美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