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探討一下農業政策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經過海葵跟小犬兩個颱風接力補水之後,水情還不錯,明年的休耕輪作可以暫停一年。

但是看新聞標題很有趣,就只有某家下標說「水稻產業受強烈衝擊」,現在是有水耕種,你下標強烈衝擊,那麼內文又究竟在講什麼呢?在講某青農認為要全面廢除大區輪作與稻作四選三,不然他秧苗業者在節水期沒有生計。並覺得政策矛盾,又推小地主大佃農又推大區輪作,是到底要不要人種稻?

我們來一條條點評:
首先新聞中的「大區輪作」其實就是原本的休耕輪作,原本為了節水,有部分的水稻田休耕種植綠肥,或轉作其他的雜糧作物。但目前水庫的蓄水狀況還不錯,明年可以考慮暫緩一年。

那麼暫緩一年休耕,就表示「全部的水稻田都要復耕水稻」嗎?這樣明年水稻產量爆炸多,是不是稻米價格又爆炸跌?當然不希望有這樣的情況產生,所以還是保留了「稻作四選三」的政策。

所謂的「稻作四選三」是指兩年四期作中,農民最多可選擇三個期作種水稻申報公糧或直接給付,其中一期選擇旱作,並推薦種植黃豆、小麥或玉米。若四期全種水稻,其中一期不得繳交公糧。

為什麼不可以四期稻作通通繳公糧全部塞進公糧倉?因為預算跟空間有限啊!

公糧幾乎都是年年爆倉的,甚至還曾因此被監察院糾正,應該逐漸調節水稻過剩面積。所以希望稻農往良質米栽種的方向,朝著能夠賣給市場,而非全部塞進公糧倉的方向前進,拼好品質而不要拼重量。

因此「小地主大佃農」跟「大區輪作」並不矛盾,方向一直都是希望鼓勵專業農來經營良質米種植,穩定出售給糧商,而不是要兼業農拼重量繳公糧。品質好,每年跟糧商契作,價格也比較好,才是穩定保障。

從育苗業者跟碾米廠的角度,越多人輪作休耕,他們的生計就越少,為了節水休耕當然不開心。最好全部都復耕水稻,這樣才有生意。但是不是每年都有足夠的水讓水稻復耕?但全面廢除輪作休耕補助,是不是就所有人都高興了?原本可以領輪作休耕補助的人可能也不開心。

現在曾文水庫蓄水量高達 99.7%,我們會不會每年都有颱風來補水?沒人知道。旱年的時候連續三四年颱風都不登陸,澇年的時候每年都快淹水,這樣交替循環是很有可能的。

極端氣候的特色是旱者越旱,澇者越勞,明年的水情到底是多少,真的沒人能預料。所以有沒有辦法每年都有足夠的水灌溉?未知。但盡量截住伏流水,增加環境抗旱能力,是水利署 2017 開始一直在做的水環境計畫,如果明年一個颱風也沒來,水環境抗旱工程是中南部人的保命符。這部分資料我們補充在留言區。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