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颱風小犬促奇幻漂流 蘭嶼漁船 1 個月後雲林現身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 10 日電)蘭嶼開元 6 號漁船因 10 月初小犬颱風來襲失蹤,昨天在雲林外海載浮載沉,海巡署第五巡防區獲報派巡防艇前往查處,由民間漁船協助拖進箔子寮漁港船歸原主,結束半個台灣的奇幻漂流。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第五巡防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昨天下午 4 時許,接獲台南市將軍籍「立吉勝 3」漁船通報,在雲林五條港西方 5.1 浬發現 1 艘受損漁船,但船上無人,請海巡署協處。

海巡署表示,巡防艇抵達現場確認船為 10 月 5 日小犬颱風期間於台東蘭嶼開元漁港漂流出港失蹤的「開元 6 號」漁船,經檢視船頭有受損情形且船艙進水。

海巡署說,考量東北季風到來,天候海象逐漸轉差,且該船正於麥寮工業港航道上載浮載沉,恐影響麥寮工業港船隻進出,經聯繫船主同意將船拖帶至安全水域,並由當雲林「二頭號」蔡姓船長及「振泰號」吳姓船長協助拖帶進箔子寮漁港。

海巡署中部分署副分署長吳金河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說,開元 6 號是蘭嶼最大的船,謝姓船主是達悟族原住民,小犬颱風來襲時,開元漁港內的船隻都沉沒了,唯獨開元 6 號消失無蹤。

吳金河說,開元 6 號受颱風影響往北漂流繞過北台灣時,在富貴角北方被其他漁船發現,並在船上綁上船舶自動辨別系統(AIS),通知海巡署追蹤,但 AIS 不久因風浪脫離開元 6 號,讓海巡署一度認為漁船漂到烏丘,還發布通報請其他船隻小心。

吳金河說,開元 6 號嚴重入水,秉持為民服務精神,今天使用抽水機進行抽水作業,竟在船艙內發現 5、6 條大紅魽,送給幫忙抽水的越南籍移工食用。這艘蘭嶼漁船繞了台灣半圈,只能以「奇幻漂流」來形容。

海巡署表示,謝姓船主正評估是否採陸運方式將船運回台東。(編輯:謝雅竹)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