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誠信與自我認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ngela_Yuriko_Smith

昨天我發了四篇文章:

有意義還是沒有意義?2960 讚等

溫水煮青蛙 2168 讚等

萬惡1450 7211 讚等

萬惡 1450 6484 讚等

顯然我是昨天有關臉書是否操控關鍵字實驗具體被影響的人,換句話說我就是 1450 的朋友,影響特別大;影響小可能是因為他本來就不是臉書要打擊的對象,例如翟本喬。

經過太陽花以來這一波社會運動之後的檢驗,「天才兒童」或「高智商」之類,感覺突然變成一種負面的標籤。

我對人的嗅覺很敏銳,覺得自己觀察力也不錯,很多是因為求生存的本能,造成緊張兮兮的現象,我總覺得自己沒有第二次機會,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要準備、準備、再準備,小心、小心、再小心。

一開始我遇到這個人就覺得他跟我是不同樣的人,我們應該沒有辦法成為朋友,但沒有什麼太多負面的感受?

後來他莫名其妙在時代力量要提名他當不分區立委之前的幾天,主動到我的版面上留言否認這件事情,我覺得很莫名其妙。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動作?我又不是政治人物,也沒特別問他這個問題,他到我的版面來否認幹嘛?

我不了解為什麼,這應該不是什麼思考之後的行為,這樣一件事情可能表示這個人內心的不安和某種防衛的習慣。

維根斯坦是我最近一直在關注的焦點,以前看過他不少東西,但自從知道他也從我的母校柏林工業大學畢業,特別有好感。以前畢業學生送我的書「天才的責任」,也再度拿起來看。

這本介紹維根斯坦書的第一章「自我毁滅的試驗場」,開宗明義就講維根斯坦在九歲的時候,留下一個有記錄的哲學思想:

如果撒謊對自己有利,為什麼要說實話?

這句話是他一切哲學思想的根源,長大之後,他的姐姐曾經在信裡稱他為大哲學家,他回信說:稱我為求真之人,我就滿意了。
如果說謊話對自己有利,為什麼要說實話?

九歲的時候這樣想不能說有什麼問題,但如果一直到中年還是這樣,可能就是虛度光陰,缺乏思考,選擇錯誤。

說謊話短期內看起來有利,但長遠來看,誠實是建立信任和良好關係的基礎。如果人們知道你說謊,這會對人際關係和職業生涯造成損害。而且,維持謊言往往需要更多的謊言,這可能會導致壓力和焦慮。說實話,即使短期內似乎不利,最終會建立一個更穩定、更有尊嚴的自我形象,而且生活會很輕鬆。

我升教授那一年.我前輩剛好生了重病,與他互動開會,看他看著我的樣子,自己心裡面有很複雜的心情。我想或許有一天我也會這樣看著自己的後輩,那時候我會有什麼樣的心情。

大家都知道幾乎每個人在失去健康之前都認為自己健康狀況良好,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狀態,但這是自欺欺人嗎?昨天我講有一個現在 77 歲的老太太在 67 歲的時候開始跑步和肌力訓練,馬拉松完賽的時間也比我快了一個小時,她說她的動機只是在 90 歲的時候能夠自己去上廁所。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活到 90 歲,更不用講去思考 90 歲上廁所的問題。90 歲沒有辦法上廁所是大部分的情形,為什麼這種動機足以支撐一個人做這麼規律而強大的運動?

經由個人的觀察和社會運動的經歷,雖然說謊可能在短期內帶來利益,但長期來看,誠實是更為重要的品質。它是建立持久關係和維持個人尊嚴的基礎。而且有說謊的習慣,容易自欺欺人,也沒有辦法接受客觀的事實,更沒有辦法造成什麼改變。正面的生活態度和誠實的處世原則,兩者可以塑造了一個有遠見、有責任感的未來。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