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丹麥最大書展 紀大偉致詞:性別平權連結兩國

台灣作家紀大偉接受丹麥最大文學活動Bogforum書展邀請,在開幕典禮上發表演說。(紀大偉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丹麥最大文學活動哥本哈根書展(Bogforum)3日登場,台灣作家紀大偉受主辦單位邀請,在開幕典禮上致詞,用性別平權連結台灣與丹麥,盼書本與閱讀能減少世界紛爭。

丹麥最大書展Bogforum是丹麥最大的文學活動,往年通常由丹麥知名作家擔任開幕式致詞嘉賓,今年破例邀請台灣作家紀大偉擔任開幕典禮致詞的貴賓。

幫忙紀大偉接洽活動的丹麥出版社Korridor負責人克里斯登森(Simon Darø Kristensen)得知書展將邀請紀大偉擔任開幕致詞嘉賓時表示很驚訝,他說由外國作家致開幕詞在Bogforum是很不常見的事情。

Bogforum的主席波爾森(Andreas Nordkild Poulsen)在新聞稿中表示,將舞台留給紀大偉這樣有前瞻性的作家不但很有趣也很重要,不但因為他書寫的背景與文化脈絡在丹麥不常耳聞,也因為他碰觸當代最核心的主題。

Bogforum的官方網站上介紹,今年的開幕演說嘉賓紀大偉是位知名的台灣作家,他的小說處理幾個當代最重要的議題,包括氣候變遷、性別認同、資本主義與科技。

紀大偉在得知受邀演講時感到非常驚訝也很榮幸。他在演講中提到,台灣跟丹麥雖然離得很遠,但有許多共同點,例如兩國都是被大國環伺的小國家,但都很有韌性,能去追求大夢想。

他也提到,台灣和丹麥都是推崇人權的國家,對於性別多元族群都比許多鄰近國家友善許多,哥本哈根舉辦完MIX酷兒電影節,而台灣剛好在10月27日、28日舉行跨性別遊行與同志遊行的活動。

紀大偉告訴丹麥觀眾,台灣有東亞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同志遊行,用人權與性別平權將兩國連結在一起。

他說,台灣欣賞酷兒文學,這也是為什麼他和許多台灣酷兒文學的作家能夠到世界各地去講述台灣的酷兒文學以及性別多元族群的故事。

紀大偉在演說中表示,他對於世界上仍在發生的戰爭感到難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他對中國可能入侵台灣感到憂慮。

他也說:「台灣人雖然對巴勒斯坦不那麼熟悉,但對於在中國受到壓迫的維吾爾族卻是很關心。香港目前也在發生類似的事情,台灣的未來會不會也變成那樣?」

紀大偉指出,維吾爾族與巴勒斯坦人都因為政客的野心而受苦,但他們不忘在困境中持續書寫,利用文學的力量跟世人述說他們的苦難,「文學能用我們不見得記得的方式帶給我們力量」。

他說,身為一個書本愛好者,他想知道書本能做什麼,「書本可不可以跨越國界,讓我們在面對危險與厄難時更加堅韌?書本可以讓被演算法麻痺的我們更有同情心嗎?答案就留給書展裡的出版社、編輯、作者、譯者、讀者一起去追問吧」。

丹麥Bogforum書展始於1992年,是丹麥最大的文學活動,吸引丹麥大大小小的出版社參展,除了一般書展之外,今年設有兒童專區、漫畫專區、小型(獨立)出版社專區等。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