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中國介入台灣選舉 希望扶持親中政權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介選頻傳,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最近中國開始出手查台商的稅,中國一方面對台文攻武嚇,另一方面又介入台灣選舉,就是希望扶持一個親中政權;他強調,「我不敢鬆懈」,只有一個使命,就是全力以赴贏得這場選舉。

賴清德日前接受主持人李四端「大雲時堂」節目專訪,節目今晚播出。被問及對民調的看法,賴清德說,選舉有一句金句,票沒有開出來,誰當選都不知道,要到最後、領先了才算數;他看民調,除了看差距,更重視自己有哪些不足之處。

至於民調數字似乎有個「天花板」問題,賴清德表示,未來會有 4 組、3 組或 2 組,都還不知道,不能夠因為民調領先就鬆懈,選舉常因為沒有危機意識,最後出問題;他目前是 4 組候選人、行程最多的,「我不敢鬆懈」,只有一個使命,就是全力以赴贏得這場選舉。

主持人問及是否感受「外力」在影響選舉;賴清德認為,最近中國開始出手查台商的稅,也查台商的土地分區使用,尤其針對鴻海,這必然給爭取獨立參選總統的郭台銘很大壓力。

賴清德說,中國一方面對台文攻武嚇,另一方面又介入台灣選舉,就是希望扶持一個親中政權。

他強調,中國要怎麼做,這是一回事,但國內要團結,要支持民主精神,「我們要支持任何一個既有自由意志之下所做的決定,要參選與否,我們都要尊重」。

至於是否擔心當選後,大陸對民進黨執政提出反制措施。賴清德說,因為蔡英文、陳水扁都執政過,他未來執政也會延續蔡總統穩健方式,希望中國能夠看清楚一點,不要做出無助於兩岸合作的作為。

主持人問他,是否想出對策來開啟跟對岸的對話,包括政府跟政府、領導人跟領導人。賴清德說,「當然有可能」,九二共識已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義為「一國兩制」,九二共識在 1992 年會談時,也沒有真正的共識;但也不要因為多數台灣人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交流合作就停擺,中國硬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才願意交談,這個不好。

賴清德表示,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國慶日提到,願意在民主共識為原則及對等尊嚴前提下,民主的程序,維持現狀為核心,和平是唯一選擇的狀況下,大家來談另一個互動基礎。

他認為,中國也必須想到,交流合作是雙贏,台灣人民是善意的;他強調,他領導台灣,希望跟中國做朋友,不希望作為敵人,希望合作,創造雙贏。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