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幼托人員上街提訴求 托盟:擴大公共托育是解方

圖片來源:中央社

幼托人員今天下午將遊行訴求良善工作環境等,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說,唯有擴大公共托育服務,才能有效支持家長育兒,並給托育人員、教保人員合宜的工作環境。

新北市板橋某幼兒園疑似餵藥案,使親師生間的關係出現緊張和裂痕。教育團體今天號召萬人上凱道,爭取還給家長陪伴孩子的親子時光、還給幼托人員專業工作的尊嚴、修改幼托現場不合理的管理法令、調整壓垮幼托現場行政量能措施等。

對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則發聲明強調,唯有持續擴大公共化托育服務、才能有效支持家長育兒、給老師良善的工作環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表示,加拿大及韓國學者都已分別指出,托育為攸關人民基本需求的服務,必須由「公共領域」,而不是「營利市場」提供,唯有如此才能保證所有托育服務都達到高水準。

托盟指出,台灣托育服務「公私比例懸殊」是極待翻轉的難題,幼兒園的公私比為三比七,對家長來說具有品質把關的公共服務一位難求,且從現行幼兒園最常違規事項前 3 名「違法超收人數」、「進用未具教保服務人員資格者」、「師生比不符」來看,以營利為首的服務,往往必須透過犧牲幼兒照顧安全、老師勞動權益,以換取最大利潤。

托盟說,對第一線托育人員、教保人員來說,低薪、高工時就成了長年以來的勞動條件困境。

托盟也強調,公共化服務才能確保「平價、優質、普及、非營利」的性質,由政府制定合理成本,確保所有家庭皆能負擔得起,由政府訂定服務人員合理薪資、管理品質,支持老師給孩子好的照顧,以達到「優質」。

另外,服務也應依需求設點,以利家長就近送托,達到「普及」,尤其公共化托育服務需要廣設,才能讓每一名有需求的家長、幼兒、老師受到照顧。

托盟嚴正呼籲,持續擴大公共化托育服務,才能支持女性(教保人員、和母親)就業,提高幼教現場的勞動條件,支持老師與家長並肩養育下一代新生力,讓台灣得以永續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