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餐酒燒烤水煙酒吧空污超標 選位可靠門邊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週末將至,不少民眾會外出聚餐。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提醒,餐酒館、燒烤店內食物香氣恐潛藏污染物,水煙酒吧PM2.5更達標準值的3.1倍,可選坐在門邊等靠近新鮮空氣源區域自保。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新聞稿指出,二氧化碳濃度是室內空氣品質重要指標,可反映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等健康危害物累積狀態。處於二氧化碳濃度逾1000ppm環境1小時以上,會產生不適與疲倦,影響認知能力;若長時間過量暴露TVOC,則恐傷害肝、腎、大腦和神經系統。

學會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進行「室內環境品質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針對燒烤店、餐酒館及水煙酒吧等3種聚餐熱門地點,了解PM10、PM2.5、二氧化碳及TVOC等室內空氣污染物濃度分布與變化趨勢,配合現場環境巡檢與人員活動型態紀錄,評估店內消費者空污暴露。

實地調查結果顯示,燒烤店、水煙酒吧及餐酒館各在不同室內空氣污染指數超標;餐酒館2小時二氧化碳濃度達標準值的2倍;餐酒館及水煙酒吧TVOC是1小時標準值的1.27及1.58倍;燒烤店及水煙酒吧PM2.5濃度則分別是24小時標準值的1.53倍與3.1倍。

研究團隊並以電腦模擬結合實地蒐集資料,評估所測店家現有通風條件下,二氧化碳的擴散與累積狀況。子計畫主持人、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指出,二氧化碳濃度主要累積在用餐區較擁擠處以及從業人員工作場域,造成用餐尖峰時間顧客和工作時間至少8小時工作人員健康風險。

至於消費者如何自保,研究團隊指出,在顧客密度較低的用餐區,及空氣對流明顯的店門或窗戶邊,或安裝循環風扇、抽風機區域,空氣品質相對較佳;此外,進入空間時可先參考「二氧化碳濃度顯示板」,若濃度低於1000ppm較理想。

研究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林瑜雯提醒,若在店中僅看到分離式冷氣,則表示室內較缺乏新鮮空氣,若可看到除了冷氣出風口以外的出風口,則表示有新鮮空氣。(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