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貧乳凶手漏斗胸 30多歲女手術治療重拾內在美

圖片來源:中央社

1名30多歲女性過去因不滿意胸部小,年輕時接受隆胸手術,結婚生子後,她認為不需再過度裝飾,取出義乳,才發現胸凹問題,就醫檢查出「漏斗胸」,術後治療重拾內在美。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鄭詠升今天在記者會介紹,漏斗胸的正式名稱是胸腔內凹,為胸口骨架凹陷如碗或漏斗樣的病變,主要與肋骨及肋軟骨生長不均有關,大多是突發性,但家族性遺傳約占3成,是最常見的先天胸壁畸型。

根據統計,每300人中就有1例漏斗胸,男孩發生機率比女孩高3至4倍。鄭詠升說,漏斗胸個案在嬰幼兒時期多無症狀,3歲以後症狀才會變明顯,包含凸腹、凹胸、垂肩、駝背等。

鄭詠升表示,有漏斗胸的兒童抬頭挺胸會產生壓迫不適感,只能駝背,身形與姿勢漸漸異常,胸骨及肋軟骨部分向內凹陷,也造成胸腔內空間變小,心臟及肺臟受壓迫,常伴隨脊椎側曲及心瓣膜閉合不全等。

漏斗胸不只造成身體不適,也會影響兒童成長期間的心理發展。鄭詠升說,因為前胸凹陷,孩子容易不敢露出上身,不願意從事游泳、跳舞等戶外活動,長期會導致社交退縮等障礙。

擴胸運動等方式對漏斗胸的幫助不大,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手術治療。鄭詠升說,漏斗胸傳統手術破壞性較強、傷口大,傷口較小的納氏手術在先進國家漸成主流,台灣健保也有條件將納氏手術納入給付,適用對象為胸凹非常嚴重個案。

鄭詠升表示,基本上,多數漏斗胸病人都適用納氏手術,採取將鋼板置入體內,頂高胸骨,以利胸廓挺起,就像替下塌屋頂提供支撐,讓屋頂不再塌陷,支撐物在留於體內約3年後,當胸壁形狀穩固,以小手術抽出支撐物。

鄭詠升說明,臨床上會依病童的嚴重程度、類型而決定是否應接受手術治療,青春期以前矯正,可讓生長發育更好,開刀效果較成人後手術為佳,也可避免小孩成長過程中的心理障礙,漏斗胸雖然不會致命,也不緊急,但適當時機介入治療,對病童身心都有正面助益。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