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諾貝爾獎得主:台灣大選結果攸關全球民主成敗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媒體Rappler執行長瑞薩表示,台灣下任領導人很重要,因為他「將站在最前線與巨大的中國抗衡」。圖片來源:中央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媒體 Rappler 執行長瑞薩在一場論壇上表示,台灣、印尼及美國明年大選的結果將是全球民主成敗的關鍵。瑞薩強調,台灣下任領導人很重要,因為他將「站在最前線與巨大的中國抗衡」。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媒體 Rappler 執行長瑞薩(左2)出席8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假新聞和假訊息: 如何在2024年大選前應對這些民主威脅」論壇。圖片來源:中央社

 

瑞薩(Maria Ressa)7 日、8 日連兩天在印尼「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主辦的論壇上談論假訊息對民主制度的影響,並引述瑞典「多元民主」(Varieties of Democracy,V-Dem)計畫調查報告指出,全球的民主制度正持續下降,超過 72%的人生活在專制政體下。

她說:「我們一直在民主選舉制度中選出專制領導人,這種趨勢若持續,專制領導人將從國家內部摧毀(民主)機制。」

瑞薩指出,她列出今明兩年包括印尼、美國及台灣將舉行總統大選,這三國的總統選舉將攸關全球民主的成敗。

瑞薩解釋,台灣選舉非常關鍵,接任總統蔡英文的人至關重要。若按照全球趨勢選出無法兌現承諾、民粹主義的專制領導人,那民主將墜落懸崖。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媒體Rappler執行長瑞薩表示,台灣下任領導人很重要,因為他「將站在最前線與巨大的中國抗衡」。圖片來源:中央社

 

瑞薩表示,過去半年她曾到台灣兩次,感覺到台灣人一直處於「準備好的狀態」,因為他們必須如此。她舉香港為例說:「看看香港的轉變有多快,民主毀滅的速度有多快,法治崩潰的速度有多快」。

瑞薩激動地描述香港政治體制的改變,並提及 2021 年 1 月 6 日港警拘捕 50 名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一事。她強調,台灣下任領導人很重要,因為這個人「將站在最前線,與巨大的中國抗衡」。

針對中國將台灣視為其領土,她指出,菲律賓在南海主權上(與中國)也遇到類似情況。因此,這是區域及全球地緣政治中最危險的地方之一。

另外,對於假訊息議題,瑞薩則指出,社群媒體上的假訊息和仇恨言論已成為民主制度的挑戰,而社群平台則使人們更不信任他人,也更容易被挑釁,主要原因就是演算法。

她表示,大多數的社群平台更容易讓有爭議的內容傳播開來,而不是真正的新聞或基於事實的訊息,並說:「沒有事實,就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信任。沒有這三者,我們就沒有法治,沒有民主。」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