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賣命21年委外勞工爭特休 指中油聯手外包商打壓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中油桃煉委外勞工爭特休,遭廠方、包商聯手打壓霸凌丟工作」記者會,他們說,中油刻意放任外包廠商違法,利用更換承攬廠商的機會逼委外勞工離職。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今天舉行記者會,指控中油放任外包廠商違法,更無視監察院的糾正,不願落實與廠商採購契約的特休年資併計條款,損及委外勞工權益,他們揚言從 8 月 1 日起,赴中油大樓靜坐抗爭,爭取權益。

中油回應,自 2019 年開始,中油承攬商勞務人員特休假由中油負擔,委外勞工獲得勞務承攬合約後,只要曾在中油服務且年資沒中斷,則可取得特休假,由雇主依據勞工實際情況、取得相關資料後向中油申請。但由於承攬商招聘勞工並非中油員工,中油沒有年資資料保存義務,應由其雇主負擔保存義務。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中油桃煉委外勞工爭特休,遭廠方、包商聯手打壓霸凌丟工作」記者會,他們說,中油刻意放任外包廠商違法,利用更換承攬廠商的機會逼委外勞工離職。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顧問鄭中睿表示,政府跟廠商的勞務採購契約裡訂有特休年資併計條款,規定廠商須從派駐勞工最初被派在政府單位服務的第一天起追溯年資,並計算特休日數,但中油長年未落實,直到 2019 年遭監察院糾正才照辦,但是,桃園煉油廠僅願意在每年勞務採購預算中編 3 天特休經費。

鄭中睿說,中油桃園煉油廠委外公務車駕駛徐榮德,在桃煉服務近 21 年,換算後應有 26 天特休,另一位委外公務車駕駛林中平,年資 7 年,應有 15 天特休,去年兩人向雇主建珍清潔企業社取得特休未休的工資,建珍清潔企業社隨後發函桃煉補足價金,桃煉卻反要建珍證明兩人在中油的年資,更稱自己非駕駛雇主,沒必要保存資料,擺明刻意刁難。

鄭中睿表示,林中平、徐榮德向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陳情,卻疑似遭到中油報復,自 1 月起,讓 2 人待命不派車,營造冗員跡象。今年 5 月,建珍又以標案結束後無法安置在桃園為由,要將兩人調到台南,薪資還減少新台幣 1 萬餘元,意圖逼人離職,不願付資遣費。

林中平說,中油今年更換承包商後,情況變本加厲,以契約結束為由將年資直接抹掉,向上反映卻沒有獲得回覆,他們要求中油立即直接僱用,並提出計畫將所有委外的常態性業務人力轉為自僱。

針對此爭議,中油表示,合約屆期經重新招標,現在已有新承攬商得標,至今沒有收到林中平、徐榮德年資相關佐證資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