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勵馨研發學齡前性平教材 幼兒遊戲中學身體自主權

勵馨基金會2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小星與空空鳥」兒童自主權宣導募資計畫,盼能從幼教著手,保護幼兒、避免性暴力發生。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統計,學齡前兒童性侵害案件高達 9 成是熟人所為,看見學齡前性平教材不足,勵馨基金會研發 3 至 6 歲學齡前宣導教材「小星與空空鳥」,盼讓幼兒透過遊戲學習身體自主權。

MeToo 運動浪潮 5 月起在台灣湧現,有不少受害者在童年時期就遭受性暴力卻不知如何求助,勵馨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小星與空空鳥」兒童自主權宣導募資計畫,盼能從幼教著手,保護幼兒、避免性暴力發生。

勵馨基金會研發3至6歲學齡前宣導教材「小星與空空鳥」,教材包包含手指娃娃、身體雷達圖和指導手冊,讓幼兒園老師、家長可以將身體自主權概念融入遊戲及情境扮演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說, MeToo 運動中有很多被害人說出自己遭受性暴力的經歷,其中有些發生在童年時期,而根據衛福部數據顯示, 2022 年統計受害者有 8401 人,也有 75 %受害者未滿 18 歲,這其中有 2.4%是 6 歲以下幼童。

王玥好提醒,2.4%算起來可能就約 200 人,但性侵害的黑數一直都很高,受限言語表達的幼兒黑數則可能更高,數據也顯示,學齡前兒童性侵害案件有高達 9 成是熟人所為,顯見「預防教育是最重要的」。

王玥好也舉例,服務經驗常常可以看到孩子受限語言能力只會說不喜歡,但他可能是說不出性侵、性騷擾的字眼,所以大人如果沒有敏感度,可能就錯過求助訊息,她印象中過去有 1 個幼兒園老師看到有小女生叫小男生騎在身上,老師進一步了解因而揭發小女生母親同居人對小女生的性侵事件,顯見很多事情大人如果有敏感度,就可以即時發現,而幼兒園越早教育給小孩身體自主權概念,也會越有幫助。

勵馨公民對話處處長郭育吟則說,根據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統計顯示,從 2014 年至 2023 年間,幼兒園教保類課程中,共舉辦 136 場性別平等教育課程,今年研習場次雖然高達 64 次,但現有課程內容仍著重於政策與法令,如何在幼兒園實際教學中實踐與傳達性別平等概念佔比卻不到 2 成。

郭育吟說,勵馨基金會 2019 年開始積極宣導性別平等及身體自主權議題,並搜集現場老師與家長需求,著手開發全新貼近幼兒園需求教材「小星與空空鳥」,盼讓幼兒透過遊戲學習身體自主權。

郭育吟指出,身體自主權是讓兒童有能力分辨以及回應不舒服的感受,並採取實際行動,「小星與空空鳥」教材包設計圍繞著幼兒需求,包含生動有趣的故事、遊戲及影音互動,教材包也包含手指娃娃、身體雷達圖與指導手冊,讓幼兒園老師、家長可以將身體自主權概念融入遊戲與情境扮演中

另外,「小星與空空鳥」也有包含 3 支動畫跟主題曲,已經發布至勵馨官方 YouTube 頻道,主題曲也會上架 KKBOX 、 Spotify 等音樂平台,讓老師跟家長可以利用多管道搭配使用。

郭育吟說,希望大眾可以多支持「小星與空空鳥」兒童自主權宣導募資計畫,目標是希望能前進全台 6661 所幼兒園,能跟幼兒宣導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也將守護兒童的理念推廣到台灣每個角落。

勵馨基金會2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小星與空空鳥」兒童自主權宣導募資計畫,盼能從幼教著手,保護幼兒、避免性暴力發生。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