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重啟服貿如撈出廚餘 綠:台灣走向世界不走回頭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今天說,台灣應繼續走向世界,不重啟服貿、不走回頭路。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說, 2014 年台灣主流民意已定調服貿協議就是黑心食品,掃進歷史的廚餘桶,過了 10 年後有人主張重啟服貿,就好似從廚餘桶裡撈出廚餘。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賴清德競辦發言人陳世凱及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許淑華、與民進黨合作的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苗博雅今天在民進黨召開「台灣繼續走向世界,不走回頭路」記者會。

他們強調,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也質疑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重啓服貿議題,根本就是走回 10 年前馬政府的親中老路,讓年輕人重回 22K ,直接衝擊台灣就業市場,更讓台灣經濟重新鎖進中國。

林楚茵認為,台美貿易倡議不只是一個走向世界或是走向中國的選擇,更是能協助台灣企業,尤其是幫助中小企業降低行政與生產成本,對台灣產業才是正向、有利的「大補丸」。

她說,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的後續談判,能創造台美雙方貿易各程序的平等、可預測性。減少行政與其他關係紛擾,有助於雙方企業經營。如果後續的條款都通過,必然能使台美雙方的投資環境,標準更為一致,對台美廠商皆有利益。

陳世凱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的困難跟機會並存,台灣領導人要具備改變困難、掌握機會的決心,台灣的外交及國際政治處境也一樣。如果像柯文哲,不行就放棄、就認為沒辦法,其實就是附和北京,加大中國在國際上封鎖台灣的力道。

陳世凱強調,賴清德的主張跟立場很清楚,就是堅持台灣的經濟路線要繼續走向國際,不能走回頭路。

對於柯文哲日前在媒體訪問時拋出加入 RCEP 的想法,並說「中國會嚇昏」。許淑華說,台灣如果要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勢必要得到中國同意,而台灣要得到同意,必然要承認被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定義為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試問大家可以接受嗎。

許淑華認為,「柯文哲的政見,不會讓北京嚇死,而是會笑死」,尤其,中國國台辦已經多次表態,重啟服貿要以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為基礎,說明這是一份有政治前提的協議。

苗博雅表示,這場總統選戰,賴柯侯最大的差異就是國際觀與國際經貿戰略。侯單押中國,柯躁進迷航,都會對台灣造成傷害。

苗博雅說, 2014 年台灣主流民意已經定調服貿協議就是黑心食品,已掃進歷史的廚餘桶。過了 10 年後有人主張重啟服貿,就好似從廚餘桶裡撈出廚餘,要用昂貴的儀器做最精密的檢驗,看看這桶廚餘能不能吃,根本就是浪費社會資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