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轉型正義交流 韓國濟州訪團拜會國家人權委員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台灣與韓國都曾歷經威權統治,經抗爭與犧牲後,逐漸轉型為民主國家;韓國的人權與民主發展及轉型正義經驗,對台灣極具參考意義,盼與韓國就人權議題有更多合作。

國家人權委員會透過新聞稿表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與韓國濟州特別自治道教育廳訪團師生一行 45 人, 12 日拜會人權會,就轉型正義議題交流座談,由陳菊親自接見。

陳菊指出,台灣與韓國過去都曾歷經長期的威權統治, 228 事件有許多台灣民眾遭逮捕、槍決或失蹤,在事件發生後,台灣實行長達 38 年的戒嚴,並進入白色恐怖時期, 228 事件成為禁止公開討論的禁忌議題。

陳菊表示,直到 1995 年制定「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社會各界針對 228 事件展開調查研究、賠償受難者與家屬、建立紀念碑、回復名譽等,必須要不斷記取教訓、紀念受難者,讓這些人永遠被記住,錯誤不再發生。

韓國濟州特別自治道教育廳獎學官柳商彥說,感謝台灣師生在今年 4 月 3 日到濟州參加「四‧三事件」追悼儀式,這次濟州師生回訪也感受到台灣的熱情;濟州是追求和平及普世人權價值的地方,期待未來台韓能持續交流,並邀人權會委員到濟州參訪。

人權會指出,交流座談中,台韓兩方學生就如何思考 228 事件及「四‧三事件」;如何在校園內落實轉型正義課程;以及台灣能否借鏡韓國經驗,從兒少的觀點出發,讓人權教育從小扎根等面向進行對話。

與會的人權會委員回應,台灣 12 年國教課綱高中歷史科已納入「國家暴力與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需要教師、學者、民間團體共同合作,透過教育體系推動人權教育。未來台灣可借鏡韓國濟州4.3和平公園兒童體驗館的做法,透過動漫、遊戲增進兒童人權認知,也可進行跨國合作交流。

人權會委員也進一步分享,台灣、韓國都曾為民主奮鬥,為民主流血、流汗不是形容詞,是真正發生過的歷史,希望未來台韓共同追求民主及人性尊嚴。

陳菊表示,台灣與韓國在經過長年的抗爭與犧牲後,逐漸轉型為多元開放的民主國家,韓國的人權與民主發展,以及轉型正義的經驗對台灣極具參考意義,未來人權會期盼與韓國就人權議題有更多交流合作機會,共同為人權的進步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