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版無晶片護照16日發行 效期最長1年

外交部領務局副局長陳尚友9日表示,為提昇台灣護照在國際的辨識度,外館就地製發的「無內植晶片護照」將於16日正式發行新版,新版封面及防偽設計將與現行晶片護照一致。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領務局今天宣布,為提昇台灣護照在國際的辨識度,外館就地製發的「無內植晶片護照」( Machine-Readable Passport ,簡稱 MRP )將於 16 日正式發行新版,新版封面及防偽設計將與現行晶片護照一致。

領務局表示,非晶片護照由駐外館處製發,提供海外國人緊急返國專用,效期至多 12 個月,內頁亦僅 16 頁,並且移除封面的晶片標誌。

外交部領務局副局長陳尚友今天出席例行記者會指出,昨天領務局台北總部的護照收件量仍高達近 1 萬 2000 本,即使所有櫃台火力全開處理,他仍必須誠懇地說,民眾辦護照需現場排隊 3 到 4 小時的情況,一時恐無法完全解決。

針對辦護照排隊時間冗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日前在立院質詢時直言「選舉到了,這都民怨」,他建議外交部現實一點,若立院委員會會議室下午空著,可開放出借給等候民眾進來吹冷氣,或封街搭帳棚讓等候民眾免受日曬之苦。

陳尚友今天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很感謝立委為民喉舌,領事局已立刻針對立委的建議著手研究,但因封街搭帳棚會影響交通與觀瞻,目前暫時不會這樣做,可能考慮在附近小公園草地搭帳篷,準備茶水與座椅。

至於讓等候民眾到立院吹冷氣,陳尚友表示,領務局已派人親自到立院勘察,但因從領務局到立院需要過一個馬路,立院會議室的場地本身大小也比較受限,且進出立院有門禁管制,是否可行還要跟立院確認。

陳尚友表示,目前仍只限首次申辦護照能到戶政事務所,若要全面開放,事涉各縣市政府的權限,涉及相關配套措施與預算,外交部也希望各戶政事務所能分攤工作,但有困難要克服。

陳尚友說,領務局將持續優化各項申辦措施,例如從 4 月 22 日起,網路預約申辦護照名額已擴大到 2200 名,領務局發現其中約有 1 到 2 成民眾預約後不報到,因此 5 月 1 日起,會在 4 天前電郵提醒預約者,讓不克前來的民眾可以取消,把名額讓給別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