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動說族語 原民會祭出獎金從教會開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民部落族人最常聚會地點就是教會,原民會推動族語發展,從教會著手,鼓勵用族語證道、讀經等,原民會主委夷將表示,7 月起執行教會推行族語獎勵計畫,最高一年 30 萬元。

天主教會花蓮教區德安堂今天舉行建教 43 週年暨重建教堂 30 週年活動,花蓮教區主教黃兆明、法籍神父杜晉善等主持; 30 年前擴建會堂時,法籍神父羅琳奉獻新台幣 100 萬基金拋磚引玉, 80 多歲羅琳神父今天特地從法國回台參加週年活動,另外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 . Parod 出席見證。

夷將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過去 50 、 60 年來天主教、基督教在部落都用族語講道、族語唱詩歌,這是族語傳承重要的貢獻,但語言仍持續流失,尤其遷居到都會區的原民已超過 50 %,更為嚴重。

因此行政院核定國家語言整體方案,今年 7 月 1 日起啟動「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發展獎勵計畫」,鼓勵神父、牧師使用族語講道,辦理族語主日學、讀經、詩歌等給予獎勵金,最高一年可獲新台幣 30 萬元。天主教會已有 90 個教堂提出申請。

夷將指出,各部落幾乎都有天主堂、長老教會等,目前全台有 300 多個教會提出申請。最令人感動的是,半世紀前,外籍神父來台傳教,他們都是趕快學會當地族語來講道,對語言保存、或文字化基礎,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服務德安天主堂的杜晉善神父,會說法文、義大利文、英文、中文,還學習阿美族語,他說,學的是「南勢阿美族語辭典」,是由在豐濱服務的曾俊源神父編纂而成。

杜晉善神父說,自己可以用阿美語讀福音,但還不會很流利地用族語與族人溝通。他觀察 60 歲以下的原民教友幾乎都不會說族語,所以大家還是得用國語、閩南語溝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