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唐鳳受邀法國民議會聽證:台灣遭遇絕非與歐洲無關

數位部長唐鳳於台北時間12日晚間8時多,受邀在法國國民議會「外國干涉調查委員」聽證會,視訊分享台灣對抗境外網路攻擊的經驗。圖片來源:中央社

數位部長唐鳳今天受邀在法國國民議會「外國干涉調查委員」聽證會,視訊分享台灣對抗境外網路攻擊的經驗。台灣的遭遇不是個案,也絕非與歐洲無關,盼各界與台灣追求數位韌性,向全世界展現民主的堅韌精神。

聽證會於台北晚間8時舉行,為時1個多小時,全程網路直播,唐鳳先進行 10 分鐘說明後,進行主席與議員提問,會議內容將收錄在法國國民議會官網供民眾點閱。

唐鳳在會中表示,台灣身處民主陣營面對威權擴張體制的前線,是國際上數一數二的資安攻防熱區。例如,駭客透過資安漏洞針對台灣政府的攻擊方面, 2022 年就比 2021 年約增加2倍; 2022 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台灣遭到平常 23 倍的境外網攻,電子看板也被駭客竄改成仇恨訊息。這些網路攻擊試圖破壞公眾對民主制度的信任,但未能成功。

唐鳳指出,台灣遭遇的狀況絕非單一事件,也絕非與歐洲無關。網路戰爭日益重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行為正是顯例,台灣身為民主陣營一員,對威權擴張主義的威脅感同身受,毫不猶豫地對烏克蘭伸出援手,法國同樣身為歐洲與民主陣營的重要國家,相信所展現出的態度對全世界都是重要訊號。

唐鳳說,極權政體利用科技鞏固權力並重新定義網路規範,操縱網際網路來控制和極化數位社群。台灣成立數位發展部,以實現「全民數位韌性」為核心目標作為因應,致力提升台灣的數位韌性。

唐鳳表示,去年4月她代表台灣,與法國等 60 餘國代表共同簽署「未來網際網路宣言」(A Declaration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 ),呼籲各界與台灣並肩追求數位韌性,向全世界展現民主的堅韌精神。

會中法國議員關切台灣如何因應生成式 AI 快速發展,可能造成的權力集中問題,唐鳳表示,台灣各界與國際開源社群有緊密的合作,新興變革技術出現時,能夠快速回應。例如,法國政府投資訓練的開源語言模型 BLOOM ,已成為台灣開發相關科技的基礎,也顯示出民主陣營合作面對挑戰時,公共程式( public code )的重要性。

法國議員也關心台灣在同婚合法前,如何因應極權陣營透過數位平台的演算法,製造歧見與分裂。

唐鳳指出,境外勢力不是單純的「反同」或「挺同」,而是放大對立,讓社會言論更加極化。台灣的公民社會因此要求臉書等社群平台,在大選或公投前,不得接受境外勢力刊登涉及政治、社會議題的廣告,國內此類廣告也要揭露資金來源,避免有心人士操縱言論、激化對立。

法國國民議會 2022 年 12 月6日通過成立「外國干涉調查委員會」,就外國政府、組織、企業、利益團體及個人,透過政治、經濟及財政等方式,企圖影響或賄賂法國意見領袖、領導階層或政黨等情事進行調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