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校園霸凌通報增確認率卻降 立委憂黑數恐釀悲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今天表示,近 5 年校園霸凌通報數漸增,確認率卻下降,師對生霸凌的確認率更不到 1 成,這些霸凌黑數都可能是造成悲劇的重要因素。

台中市某高中學生疑似遭師長霸凌而輕生,引發社會關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舉行「針對校園霸凌事件應如何落實防範及處置,並建立公正機制及淘汰不適任人員之相關作為」書面報告。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提到,根據近 5 年校園霸凌通報件數統計,從 2018 年的 562 件通報,增至 2022 年的 1942 件通報,但確認件數卻只從 2018 年的 169 件增至 2022 年的 222 件,是否學校認定霸凌上過於嚴苛,或是霸凌的定義太嚴格,導致多數案件無法成立。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根據校園霸凌通報統計,從 2018 年 562 件增至 2022 年 1942 件,通報數越來越多,確認率卻從 30 %降至 12 %,師對生霸凌的確認率更不到1成,這些霸凌黑數都可能是造成悲劇的重要因素,希望霸凌的通報或確認機制和後續處置一併檢討。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時表示,根據校園霸凌通報數統計,近 5 年成長逾 2 倍,但可能仍有很多黑數,要防制霸凌,「預防重於治療」,她建議先從防制「微歧視」下手。

吳思瑤表示,微歧視就是針對某些特定族群無意識的歧視、侵犯或危害,如外型、性別特質等,這種微歧視難以被揭發或處置,更可能演變成隱性的霸凌加害者,成為不定時炸彈,因此建議強化學生學習尊重個人特質差異,並及早介入學生微歧視行為,避免形成霸凌。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對於霸凌的判定,實務上仍要視個案發生情形而定,教育部會持續蒐集各種樣態和縣市處理機制,進行後續檢討。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也提到,不希望任何一個學生在校園生活受到很大委屈,對於校園的微歧視現象會加以重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