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台灣的反戰宣言不是和平主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和平主義」與「無所作為」不是一回事,這是因為和平主義者追求的是一個和平共存、互相尊重的世界,而無所作為則是袖手旁觀,不願意採取行動。和平主義的反面不是「暴力」,而是「冷漠」,因為「冷漠意味著對他人的苦難視而不見,無動於衷」。

有些人將和平主義等同於無所作為,這不僅是對和平主義理念的誤解,而且反過來抹黑了真正的和平主義者。因為「真正的和平主義者」會積極尋求解決衝突的方法,通過對話溝通、以及武裝自我防衛來避免戰爭。

偽和平主義者誤以為追求和平就是無衝突,「因此他們在面對不公不義時,常常選擇視而不見」,這使得他們跟真正的和平主義者的熱情相對之下顯得冷漠。大多數擁有這種偽和平主義觀點的人,他們可能都不自覺,而且自以為高人一等。

世界上最偉大的和平主義者甘地曾經說過:「如果只能在懦弱和暴力之間做出選擇,我會建議選擇暴力。」這句話表示,和平主義並不是一種消極被動的態度,而是具有堅定信念和行動力的選擇。正因為如此,我們應該明確區分和平主義與冷漠無為,以免對和平主義產生誤導。

台灣支持反戰宣言的那些學者不是和平主義者,這些人搞不清楚真正和平主義的意義是什麼!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