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陸委會:中共操控馬英九訪問 刻意擾亂台灣社會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赴中交流,陸委會今表示,中共操控馬英九赴中訪問,刻意影響兩岸關係、擾亂台灣社會氛圍;馬英九與中方人士會晤時,沒有提國民黨所稱「一中各表」,令人遺憾。

陸委會 6 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於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詹志宏表示,中共操控馬英九赴中訪問,刻意影響兩岸關係、擾亂台灣社會氛圍,馬英九是卸任國家元首,迄今仍接受政府各項禮遇,這次赴中祭祖、參訪,言行動見觀瞻,「陸委會責無旁貸地持續在關注與提醒馬前總統」。

他說,中共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馬英九附和宣稱中華民國憲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試圖連結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卻忽略中共一向是運用「一個中國原則」作為併吞台灣、消滅中華民國的依據。

詹志宏引述馬英九 1992 年 10 月 31 日時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時發言,強調「我們願意再一次提醒馬前總統當年這段話的重要性」。

馬英九彼時在記者會上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中共如果想用一個模糊的概念,把我們吃掉,我們是不會接受的。我方不能接受不加註說明的『一個中國』原則」。

詹志宏提到,馬英九在與中方人士晤談時,對於所謂的「九二共識」意涵,沒有提及國民黨所稱「一中各表」既有主張,反而稱讚中共的定義是「原汁原味」,令人感到驚訝與遺憾。

他說,在北京定義不斷發展下,「九二共識」已與「一中原則」、 2019 年「習五條」的兩岸同屬一中、謀求統一,以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一致的,中共的「一中原則」定義裡,完全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詹志宏回應媒體提問時指出,馬英九在對岸談所謂「一個中國」時,必須要先說清楚其定義是什麼,不是含糊地、籠統地去連結兩岸關係。

詹志宏重申,政府的兩岸政策立場一貫,會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堅定「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的決心不會改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