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外送兩大龍頭常用度差距縮小 後進者急起直追

圖片來源:中央社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MIC )今天發布外送大調查,兩大龍頭 foodpanda 與 Uber Eats 的常用度差距縮小,但其他平台也急起直追;支付管道上,行動支付超越現金,成為僅次於信用卡的第 2 大工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MIC )今天發布「外送大調查」,觀測消費者常用平台有 3 大變化。第一,兩大龍頭 foodpanda 與 Uber Eats 的常用度差距縮小,從 2021 年 17 %縮至 2022 年 12 %。第二,兩大龍頭常用度都縮減,顯示後進者急起直追, foodpanda 從 77.8%下滑至 71 .2%、 Uber Eats 小幅下滑 2%至 58.8%。

第三,第 3 到 5 名常用度上升,第 3 名 foodomo 由 6.5%小幅成長至 8.4%,第 4 名 PXGo !小時達首度擠進前5,第5名為蝦皮美食外送。

資策會 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胡自立建議,平台業者未來可持續深化3個面向。一是品項多元化,持續提升客單價與使用黏著度;二是打造夥伴生態系,藉由擴大互補合作夥伴與虛實通路,減少發掘新用戶的成本,擴大可觸及的潛在用戶;三是深入分析消費數據,發掘具消費意願或消費力的族群。

針對會員制變化,資策會 MIC 表示,在受調查消費者中,有 33.5%消費者已訂閱外送會員制,年成長2.3%;會員常用前 5  大平台依序為 foodpanda 、 Uber Eats 、 foodomo 、蝦皮美食外送與 PXGo !小時達;非會員更愛用 foodpanda ( 72 .6%)勝過 Uber Eats ( 58 %)。

MIC 調查也顯示,消費者開始增加餐飲熟食、生鮮雜貨以外的購買品項,「生活用品」的常用度較 2021 年成長3%、「冷凍冷藏」從 14 .3%成長至 16 .5%,特別是家長族群外送生活用品與冷凍冷藏的增幅最明顯。

調查顯示,「餐飲熟食」仍為最大宗外送類別,整體常用度卻下滑至 2022 年 85 .3%,第2大宗「生鮮雜貨」( 22 .9%)僅成長0.9%。

資策會 MIC 觀測消費力兩大指標「每次平均消費」與「單筆最高消費」變化,針對每次均消,超過 300 元的消費者較 2021 年增加7.9%、超過 600 元比例首度突破1成、超過 1000 元的高消費力族群小幅增加1.4%。觀察單筆最高額,超過 600 元的消費者( 43 %)增加5%、超過 1000 元者( 21 .7%)增加2.1%。

此外,消費者習慣使用的外送支付工具也發生黃金交叉,使用行動支付較 2021 年成長6.9%,正式成為僅次於信用卡的第2大外送支付工具,超越原先第2名的現金,其衰退幅度達7%。

外送大調查調查時間為 2022 年第4季,採取網路調查,為期1個月,有效樣本數 2500 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