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保資料研究 4類艱困產業聘僱人力呈現收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表示,據研究,民生工業、化學工業、營建工程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等是聘僱人力呈現收縮的「艱困產業」;為避免流動性下降,會積極推動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等措施。

為瞭解國內勞動力變遷趨勢,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進行「勞動力趨勢探討」研究,透過勞保資料觀測發現,工業部門的投保人次比重逐漸下降,而服務業則有增加趨勢。

勞安所勞動市場研究組組長林詩騰說明,本次研究是針對勞保資料於 2005 年至 2020 年間整體勞動力的流動情況。投保人次由約 913 萬人次上升至 1177 萬人次,主要增加部分是服務業的投保人次,由 53.1%上升至 61 %;反之工業投保人次比重有下降趨勢,由 42.9%下降至 36.2%。

林詩騰解釋,台灣過去也曾經歷過產業轉型,部分早期的工廠曾往其他國家,如東南亞等地區建廠,因此相對也帶走一些工作機會;而內需產業,如服務業等則有較多勞力需求度較高的行業。

根據研究,產業技術升級轉型或是政府資源配置對於國內就業也會帶來影響,若以加保、退保來觀察各行業人力流動情形,研究認為的「艱困產業」包含「民生工業」、「化學工業」、「營建工程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主要原因是勞動力進出產業也趨於疲乏、用人聘僱情形呈現收縮。

若就整體勞動市場觀察,研究指出,雖然總投保人次呈現逐月上升趨勢,但勞動市場進入、退出變化趨緩,顯示勞動市場流動性下降;可能造成限制工作機會的增加、降低專業技能的發展,同時也會影響所得分配等。

勞動部表示,為活絡勞動市場流動性,積極推動相關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等措施,以強化中高齡者、青年等勞參率及生產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