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女看護誤信詐團男友當車手 遭刑事局送辦

來台多年的53歲印尼籍看護達蒂疑誤信「美籍戰地醫師男友」所言,遭愛情詐欺手法蒙蔽,淪為跨國詐騙集團車手,被刑事局拘提送辦,刑事局國際刑警科偵一隊偵查員陳彥嘉(圖)11日在記者會中說明案情。圖片來源:中央社

來台多年的 53 歲印尼籍看護達蒂疑誤信「美籍戰地醫師男友」所言,多次外出取錢淪為跨國詐騙集團車手,3 年涉案約 10 件、總詐騙金額逾新台幣 400 萬元,遭刑事局拘提送辦。

刑事局今天召開破案記者會,國際刑警科偵一隊偵查員陳彥嘉表示,愛情詐騙集團常利用交友平台或通訊軟體誘騙被害人金錢,士林地檢署日前偵辦多起類似案件時發現,都是同一人出面向被害人提領現金,但犯嫌到案時都以不知情為由脫罪。

由於犯嫌連續多次行為動機可議,士檢便指揮刑事局與鐵路警察局深入偵辦。

專案小組調查發現,奈及利亞假愛情詐騙集團成員先透過 Facebook 平台對不特定民眾聊天交友,待被害人上鉤後再加 Line 好友聯繫,並謊稱其為戰亂地區的聯合國醫生,每日殷勤問候營造戀愛假象,再假稱請被害人協助出錢幫他離開戰地,才能來台結婚,使得被害人掉入詐騙圈套,不斷匯款援助,最後人財兩失。

警方經調閱相關案件資料發現,來台 10 年擔任看護工的印尼籍達蒂多次擔任此詐團的取款車手,且於西元 2020 年至 2022 年間利用休假多次到台中高鐵站收取被害人的被騙款項,涉案約 10 件,且單一受害最高金額為 40 多歲已婚婦女遭詐 260 萬元。

達蒂成功取款後,將現金帶至台北市中正區 228 公園旁的 BTM (彼特幣自動櫃員機),再匯入詐團的虛擬貨幣錢包,專案小組經長期跟搜於去年 12 月 5 日將她拘提到案,並起獲 2 支犯案用手機。

透過追查詐案的加密幣錢包公開帳本,比對上百筆金流資料後執行拘提搜索,發現達蒂每次交易都和收款金額有數千元至上萬元不等差額,疑似為她所收受報酬,且加密幣錢包登記者為 1 名奈及利亞籍犯嫌 LUCKY 所有,其長相和教唆達蒂從事車手行為的美籍白人男友照片完全不同。

警方研判,達蒂也是奈及利亞犯罪集團的炸案被害人之一,但因被愛沖昏頭而聽從其指示向其他被害人取款轉帳等犯罪行為。全案詢後將達蒂依涉洗錢和詐欺罪送士檢偵辦,裁定無保請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