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鴻源稱台越風機裝設成本差很大 經部:張飛打岳飛

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質疑「台灣裝一支風機的錢,在越南可以裝三支」,經濟部澄清,兩國離岸風場水深、風機單機容量皆不同,台灣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困難度更不是在潮間帶建置風場所能比擬,直接比較非常失當,可謂「張飛打岳飛」。

經濟部今天透過新聞稿澄清,一直都非常關注鄰近國家離岸風電的發展,越南更是近年來發展迅速的重要夥伴,根據 4C offshore 資料庫截至第 2 季統計資料,目前越南離岸風電總設置量約 985.5 MW 、單機容量約為 4MW ,容量因數約 32 %,水深約 10 公尺內,且多數設置於潮間帶等環境敏感區域。

經濟部指出,台灣目前離岸風場水深介於 20 到 50 公尺,建置與運維都是近海海事工程的規格,當然與越南離岸風場棧橋式施工案例有極大差異,潛力場址部份案場水深更接近 50 公尺,單機裝置容量為 8 至 9.5 MW ,容量因數約 45 %,海事工程困難度更不是在潮間帶建置風場所能比擬,直接比較非常失當,實有違學者風範。

經濟部表示,推動離岸風電兼顧環境永續,潮間帶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資源更是台灣永續寶藏;經濟部重申,推動綠能開發必定同時尊重在地意見表達,開發業者依規定除須通過環評外,也須取得地方政府及農委會等主管機關同意函,以確保離岸風場設置能與生態、環保、漁業及地方達成共存共榮。

經濟部並將秉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立場,在確保地方權益前提下,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共榮願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