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禁中企收購德半導體公司 德經長:我們不天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國政府今天阻止中企收購兩家德國半導體公司,經濟部長哈柏克表示德國不天真,有必要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確保半導體業的主權。

德國內閣今天以國家安全可能受威脅為由,禁止 Elmos 晶片廠賣給北京賽微電子控股的子公司瑞典晶片商 Silex ,一家中國公司收購 ERS Electronic 的計畫也被內閣打回票。

ERS Electronic 是德國一家為半導體業者提供溫度測量設備的廠商。

一天內阻止中資收購兩家半導體業者,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 Robert Habeck )表示,目的是保護德國的國家安全和關鍵基礎建設,「尤其在半導體領域,德國有必要確保科技和經濟的主權」。

哈柏克強調:「貿易和市場有可能被當作施壓的工具,德國不天真,有必要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

他預告,德國將繼續動用「對外貿易法」阻止外資收購,並調整德商投資海外的擔保政策,以減少依賴和推動供應鏈的多元化。

德國總理蕭茲( Olaf Scholz )日前不顧各部會反對,批准中國遠洋運輸公司( COSCO )入股漢堡港的一個碼頭,如今蕭茲在內閣會議跟進經濟部,反對將晶片廠賣給中國,顯見半導體產業對蕭茲政府的重要性。

德國情報單位也反對將 Elmos 賣給中資;聯邦情報局( BND )局長卡爾( Bruno Kahl )上月才在國會舉辦的公聽會警告,中國將利用科技或經濟槓桿貫徹政治目的,「一旦中德之間出現分歧,(北京)就會動用這些籌碼」。

事實上,德國阻止中企投資高科技產業不是第一次, 2020 年才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收購雷達技術公司 IMST ,今年4月阻止北京誼安醫療集團併購呼吸器製造商 Heyer Medical 。

整體來說,德國對中資入股的態度近年變得更謹慎,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更刺激德國警覺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