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期中選舉友台派幾乎全勝 挺台抗中態勢將延續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期中選舉開票工作持續進行,國會由哪黨當家雖還未落定,但友台派議員已確定幾乎全數當選,唯一連任失利的是眾院「台灣連線」主席夏波,下屆國會預期將延續挺台抗中態勢。

今年期中選舉眾議院 435 席全數改選,參議院 100 席中改選 35 席,其中爭取連任的友台派議員表現亮眼,多數以壓倒性票數當選。

在參議院部分,根據美聯社開票統計,長年在國會為台灣執言、抗中立場鮮明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 Marco Rubio ),以 57 .7 % 得票率、 16 .4 個百分點的差距,大勝民主黨對手,3 度連任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

參院「台灣連線」成員之一、今年兩度訪問台灣的民主黨籍參議員達克沃斯( Ladda Tammy Duckworth ),也以約 14 個百分點、超過 53 萬票的差距擊敗對手,成功連任。

其他 7 位爭取連任的參院「台灣連線」成員也大獲全勝,包括民主黨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 Chuck Schumer )、范霍倫( Chris Van Hollen )和魏登( Ron Wyden ),以及共和黨籍的葛拉斯里( Chuck Grassley)、莫蘭( Jerry Moran )、藍福特( James Lankford)與史考特( Tim Scott )。

在眾議院部分,眾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之一、民主黨籍眾議員席瑞斯( Albio Sires )去年底宣布退休,僅其餘 3 位共同主席夏波( Steve Chabot )、狄亞士巴拉特( Mario Diaz-Balart )及康諾里( Gerry Connolly )爭取連任。

狄亞士巴拉特與康諾里皆分別在佛羅里達、維吉尼亞州取得勝利,但已有約 26 年國會資歷、代表俄亥俄州的夏波,卻不幸以 5 個百分點、約 1 萬 4000 票的差距,敗給民主黨籍對手、辛辛那提市議員蘭斯曼( Greg Landsman)。

夏波是挺台資歷最久的眾議員之一。他 1995 年初進到國會,同年 8 月就加入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決議案連署;之後 25 年期間,他陸續提出或連署支持近 100 項友台法案或決議案,包括 2018 年 3 月上路、鼓勵美台高層互訪的「台灣旅行法」( Taiwan Travel Act )。

另外,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 Michael McCaul )以 29 個百分點的大幅差距擊敗民主黨對手,第 10 度連任德州聯邦眾議員。

麥考爾在外委會相當關注中國威脅,且時常為台灣執言;今年 9 月他領銜提出欲大幅更新美國對台政策的「台灣政策法案」( Taiwan Policy Act )眾院版本,計劃未來 5 年提供台灣 65 億美元軍援,並要求美國在台協會( AIT )處長任命案須參議院同意。

今年8月訪問台灣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以及隨她訪台的民主黨籍眾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 Gregory Meeks ),也都雙雙在今年期中選舉以壓倒性票數取得連任。

此外,在這屆國會提出「與台灣同一陣線法案」( STAND with Taiwan Act )、「武裝台灣法案」( Arm Taiwan Act )、「台灣夥伴關係法案」( Taiwan Partnership Act )及「台灣防衛法案」( Taiwan Defense Act )等至少 4 部友台法案的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 Mike Gallagher ),以高達 73 .5 % 的得票率當選。

2020 年「台北法」( Taipei Act )推手、今年 3 月提出呼籲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法案」( 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Act )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 John Curtis ),也以亮眼的 67 .2 % 得票率成功連任。

其他成功當選的活躍友台眾議員包括去年 5 月提出「台灣外交檢討法案」( Taiwan Diplomatic Review Act )的民主黨籍眾議員薛曼( Brad Sherman )、去年 2 月提決議案要求美台恢復建交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 Tom Tiffany )、曾提案要求美國把台灣視同「北約+」( NATO Plus )成員的共和黨籍眾議員裴利( Scott Perry )等。

至於去年 6 月提出「台灣和平與穩定法案」( Taiwan Peace and Stability Act ) 的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 Ami Bera ),以及去年 2 月提案欲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 WHO )觀察員身分的韓裔眾議員金映玉( Young Kim ),目前兩人選區開票作業仍進行中,領先幅度分別為 11 .6、 18 .2 個百分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