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央大學以日月潭邵語命名小行星 發揚原民價值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大學將編號 300286 小行星以邵語 Zintun (日月潭)命名,今天在「 2022 仁愛魚池部落聯合嘉年華」舉辦頒贈儀式,與民眾共享日月潭的美及原住民族的獨特價值。

中央大學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與南投縣仁愛鄉公所、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辦的「 2022 仁愛魚池部落聯合嘉年華」活動中,正式對外公布 Zintun 經國際天文聯合會( IAU )通過命名。

中央大學指出, Zintun 是邵語的日月潭。在邵族的「白鹿傳說」中,先人追逐白鹿從遙遠的西半部,一路越過中央山脈、阿里山,來到濁水溪上游,進而發現美麗的日月潭。

中央大學指出,「白鹿」象徵著祖靈的獻禮,也意謂著祖靈與大自然的精神合一。希望 Zintun 成為夜空中的小行星後,能在天上繼續庇佑這片土地。

Zintun 小行星於 2007 年7月 21 日,由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成員林啟生、美國馬里蘭大學博士葉泉志共同發現,大小約在1.3公里之間。 Zintun 小行星繞行太陽一圈3. 87 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2. 83 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4. 56 億公里,目前運行到人馬座。

中央大學從 2006 年開始的鹿林巡天計畫,曾發現台灣史上的第1顆彗星,同時也發現了 800 多顆小行星,使台灣成為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