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蹦蹦跳跳的小兔子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我覺得我的人生有很多的奇遇,和漢斯馬丁夫妻認識,然後在接近兩年的時間裡面,每兩禮拜 double date 一起出去玩,這個經驗有時候我都覺得怎麼有可能?昨天遇到一個市議員候選人。看他在那邊辛苦拜票的樣子。自然而然又想起了在柏林的這個朋友。
漢斯馬丁曾經當過市議員,我問他是怎麼樣會變成政治人物,然後選舉在德國是怎麼一回事?他跟我講在德國的選舉就是寫文章在媒體上呈現自己的思想,最多到電視去跟人家辯論。我跟他講在台灣選舉要這樣拜票、拜託、掃街、辧晚會等等主要訴諸於感情的方式,他覺得不可思議。
台灣的政治嚴肅的部分基本上不多,打高空無限上綱到誠信、人格,講到別人,以為自己是什麼宗教的教主?結果同樣的問題出現在自己的身上,表現得又像地痞流氓,高虹安就是這樣,而且支持的選民也無所謂,缺乏客觀和理性的思考。
許多陳年往事突然湧現心頭,那一年在柏林施布雷河的包船上面一起慶祝漢斯馬丁生日,轉眼之間已經過許多年。
漢斯馬丁是一個攝影工作室的老闆,從小開始就當學徒,他説因為當個攝影師,眼睛會看到很多東西,看到他覺得不對的東西,他覺得不正義的東西,他就開始寫文章投書媒體,他不了解的東西,他會去研究,他也會去拜訪專家和學者,高職畢業的他,並不是一般大學畢業生花了很多時間在念書上,文筆本來並不好,但因為他一直寫文章發掘問題,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對於公共議題有自己的看法,因此也可以順利當選市議員。
漢斯馬丁的綽號叫「Muckel」,他過世時媒體的標題也是這樣叫他,意思是蹦蹦跳跳的「小兔子」,這個綽號是他因為關心社會公平正義的事情,而不是看到什麼高挑的美女蹦蹦跳跳。
他在攝影師事業成功之後加入自由民主黨 FDP,這是德國的一個經濟自由主義政黨。許多中小企業主會加入的政黨,政黨提名他,他當選過兩次市議員,曾經有八年的時間待在市議會裏面。
他因為做事太過操勞認真,心臟病開了一個很大的刀,有一次他還曾經把長長拉鏈般的傷口秀給我看,開完刀之後,他決定離開自己的工作環境,跟他的太太兩個人脫離原來的生活圈,從法蘭克福附近搬到柏林。
我們和漢斯夫婦認識是一個奇怪的緣份,有一天我們在柏林動物園的時候,漢斯馬丁在拍攝企鵝,諾艾美突然用中文跟我們說「很漂亮?對不對!」,我們非常驚訝,我們問她「妳會講中文」,她說「一點點」,諾艾美的爸爸曾經住過上海。
從此以後,開始我們在柏林的忘年之交的故事,大概每兩個星期會一起出去一兩次,大小德國的慶典和民俗活動都不會錯過,也會一起去博物館和遠足,或是到柏林布蘭登堡附近的景點去玩,有一次去看船的電梯(Schiffshebwerk),一般觀光客絕對不會去看這種東西,也不會有這樣文化素養的德國人,介紹這些地理環境、風俗文化和人生哲學。因為他們的原因,讓我十分深刻的體會德國文化,算起來這是一段奇遇,一般的留學生,很難有這樣的關係。
一開始我真的非常不習慣,心中也充滿恐懼,雖然自己覺得德文還不錯,但是要融入德國人的社會,令我壓力很大,漢斯的兒子是導演,女兒女婿是外交官,鄰居是退休的洪堡大學教授,想到這裡不禁佩服起自己,用鱉腳的德文來講台灣和中國的關係,還有當時的飛彈危機,甚至後來用德文和哲學系退休教授談尼釆和康德。我覺得我幸運,留學生涯非常有趣,認識漢斯這對夫妻並且和他們相處幾年的經驗,真的比讀一百本有關德國的書更加有用。
我離開德國之後,漢斯馬丁出版了他的攝影專輯和舉辦個人攝影展覽,他們夫妻一方面從事關懷人性的社會運動,尤其在難民融入德國的整合事務,也因此得到德國紅十字會的聯邦熱忱服務奬章。
漢斯馬丁夫婦從 40 歲以後,每年都會寫一封聖誕節的信,這封信會寄給所有的親戚朋友,我也收到了好幾次。因為要寫這封信,所以他每年都要過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不同的人生經驗,不然每年寫的聖誕節的信都一模一樣還有誰要看,這封信通常都非常長,大概有兩、三頁的信紙,每一年都描述他在這一年裡面過怎樣不平凡的生活。我想我們交朋友也是因為他要寫這封信,要認真的過活,過不一樣的生活。
理論上他算是政治人物,一個政治人物每年真誠地寫這樣一封信,自我反省,當然會得到選民的支持。回想他在柏林的聖誕夜市像小孩拿著冰淇淋在路上一邊舔一邊走、非常單純的感覺,這樣的人生真是相當的美好。
我覺得性格相近的人,總是會互相吸引,即使不同國籍也一樣!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