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錫煌大師工作坊 13 年 92 歲續為布袋戲傳承奔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寶布袋戲大師陳錫煌主持的「大師工作坊」邁入第 13 年,今天在台北偶戲館舉行成果發表會,學員演出「扮仙」、「青獅戰悟空」、「薛仁貴大戰蓋蘇文」等戲碼,吸引民眾觀賞。

與會者包括陳錫煌、台師大教授陳龍廷以及新西園掌中戲團團長許正宗等人。現場演出熱鬧溫馨,後場學員組成的傳統樂隊,樂聲悠揚,聲勢浩大;前場操偶的學員多為國中小學生,扮演「白猿」的小朋友甚至還未讀幼兒園,直接走到舞台前演出,演出有模有樣,現場掌聲、笑聲不斷。

此外,台北偶戲館同步展出學員製作的戲偶、盔帽、刺繡及兵器道具等作品。

高齡 92 歲的陳錫煌現場致詞時表示,他之所以要成立「大師工作坊」,是擔心傳統布袋戲技藝失傳,因此建議台北偶戲館協助開課,他認為只要有人願意來學,傳統布袋戲的香火就不會斷,「我如果不趕快傳藝,只怕以後的人看不到這麼好的藝術」。

陳錫煌說,布袋戲不像歌仔戲、京劇有專門的學校進行教學,一直缺乏一個傳承的所在,既然沒人要為布袋戲成立學校,不如就由他來推動,沒想到一做就是 13 年。

陳錫煌表示,雖然台灣各地仍有布袋戲演出,教法不盡相同,但他堅持傳習傳統布袋戲,從 13 年前開始每年都開課,每期 25 堂課,包括戲偶操作、後場音樂、偶衣刺繡及道具製作,歡迎大家來上課。

活動主持人、同時也是陳錫煌傳習藝生的陳冠霖表示,他自己從國中就來上課,對布袋戲非常感興趣,一直到現在大學畢業、出社會,仍在跟師傅學習傳統布袋戲的技藝。

陳冠霖表示,陳錫煌受文化部指定兩項國寶認證,包括操偶技藝以及工藝製作,不只熟悉布袋戲演出的一切,只要與布袋戲有關的事物,無論是舞台、戲偶雕刻製作,都有辦法復刻還原,「大師工作坊」可說是目前台灣布袋戲教學最全面性的學習平台。

陳冠霖說,「大師工作坊」這兩年雖然受到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改為線上授課,最近已回復實體上課,希望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每年 4 月開課的機會前來報名,和國寶大師面對面學習布袋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